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她经济”催热花市,鲜花订制、花艺课程、另类花束等一系列“花”服务上线
取悦“她”,有了新“花”样
2019年03月06日 14:59:21 来源: 台州晚报

  “三八妇女节”临近,台州不少商家围绕着女性主题开展营销活动,“她经济”十分红火。在众多商家中,颇受女性喜爱的鲜花以及花艺市场也迎来了销售热潮。

  为备战“她经济”,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不少花店经营者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方式,推出了鲜花订制、花艺课程、另类花束等一系列“花”服务。

  鲜花量价齐升 团购订单量骤增

  近日走访市场时,记者发现随着“三八妇女节”临近,鲜花价格直线上涨,部分鲜花售价翻了一倍不止。

  “一支康乃馨平日里的价格在两三元左右,这几天,同类康乃馨的单支价格涨到了5元左右。” 椒江中山西路上的香之阁花行老板黄月娥告诉记者,受节日效应影响,鲜花价格往上蹿一蹿是常有的事。

  椒江白云山南路上的If bloom音符花艺的梅老板也透露,越临近“三八妇女节”,鲜花价格就越贵。“光进货价就涨了不少,没办法,价格上涨不是我们花店能决定的。”提及鲜花价格一路上涨,梅老板也有些无奈。

  不过,尽管鲜花价格比平日里上涨了不少,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却丝毫不减,鲜花销售火爆异常,甚至呈现赶超情人节的趋势。

  “在鲜花销售这一块,‘三八妇女节’比情人节还疯狂。”梅老板告诉记者,早在一个礼拜前,就有不少客户为“三八妇女节”预订了鲜花。下陈街道昌盛街上的一家花店老板张女士也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花束预订量来看,店内“三八妇女节”鲜花的销量比情人节翻了两倍不止。

  提及鲜花热卖的原因,梅老板表示,这和受众范围不同有关。“情人节的时候,大多是男女朋友或者夫妻之间互相送花,鲜花销售的对象比较局限。相比起来,‘三八妇女节’鲜花的受众范围则更为广泛,除了情侣、夫妻之间相互送花,闺蜜、母女之间也会送花。”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期鲜花团购订单也比以往多了起来,而这和企业为女员工准备节日福利有关。

  在香之阁花行里,记者就看到三四十份包装精美的绣球花束被整齐地摆放在纸箱里。黄月娥告诉记者,这些花束都是一家企业团购预订的,准备在“三八妇女节”当日送给女员工。“这两年,有不少企业、单位都会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团购一批鲜花,送给女性员工作为节日福利。我们店内就接到了三四百份花束的团购订单。”

  花艺课程、另类花束 过节有新意

  给母亲、妻子、闺蜜庆祝节日,鲜花是不二之选,可年年送鲜花也难免缺乏新意。为此,不少花店为了吸引消费者,提供起草莓花、樱桃花、玩偶花等另类花束的订制服务。

  在美团APP上,记者以“草莓花”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台州地区有十多家花店推出此类产品。线下,也有不少花店店家表示,如果顾客需要,也可以为顾客制作草莓花束或者其他花束。

  “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这些另类花束能突显新意,拿来送人也很合适;而对于我们花店来说,另类花束也能吸引一些年轻顾客。”梅老板表示,他们店也推出了另类花式定制服务。

  另外,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售卖鲜花、另类花束的同时,不少花店还以节日为契机,推出了花艺培训课程,颇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我们店内的花艺培训课都已经预约满了。‘三八妇女节’当天,我们就接了五六个单子。现在店内已经停止花艺培训课程预约服务了。” 黄月娥说,近两三年,在节日当天体验花艺也成为了一种庆祝方式。除了个人外,不少企业、银行等单位会选择在“三八妇女节”期间,为女性员工安排一节花艺体验课程。

  在张女士的花店内,记者就遇到了正在咨询花艺培训课程的徐静文。她说,她是来打探情况的。“节日当天只送鲜花没啥新意,还不如给员工安排一节花艺体验课。这样员工既能享受到插花的乐趣,也能在半天的假期里放松放松。”


标签: 花艺;鲜花;商家;她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