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构建链式欠薪防范处置机制 “无欠薪”建设的“玉环模式”
2019年09月02日 09:30:1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荣 通讯员 张丹瑶 罗娜

  受理欠薪投诉举报717起,为1481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033.15万元,案件数、涉及人数、追讨工资额一降再降:2018年同比下降45%、43.7%、43.5%,今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46.7%、32.3%、13%……这组数据,是玉环“无欠薪市”建设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浙江省提出,力争2020年底实现所有县(市、区)无欠薪。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地区,玉环在2017年8月启动了“无欠薪县(市、区)”创建,积极探索欠薪预警机制、处置机制,建立起一套从源头防范到后续监管的全链式长效机制,也为广大劳动者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关口前移,织牢无欠薪“防护网”

  新购置虹膜考勤机,安装在工地大门口,让每一名工人打卡上岗;排查工地施工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并进行补漏;在工地醒目位置张贴工资支付管理细则、工资发放清单等维权信息告示牌……这阵子,天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玉环龙溪中学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朱敏,除了监督工程进度外,头等大事就是完善各项管理机制,推进“无欠薪工地”建设。

  6月28日,玉环市召集包括朱敏在内的100多名在建工程负责人,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无欠薪”行动现场会,进一步织密无欠薪“防护网”。

  在推进“无欠薪市”建设过程中,玉环主动聚焦短板,把眼光投向建筑工程、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无欠薪工作机制,构建源头防范体系。如在建筑工程领域,截至6月底共登记工地现场280个,累计采集民工信息8800多条,基本实现辖区建筑工地覆盖率、人员信息采集及时率“两个100%”。

  同时,玉环建立“双金”制度,用双重保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其中,建筑交通施工企业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已备存工资支付保证金6772.7万元;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已落实市本级应急周转金650万元。

  在此基础上,玉环积极探索欠薪预警体系。首创企业工资支付情报员,并在重点监管企业和行业发展了1531名情报员,在企业内部筑起一道防范企业欠薪“隐蔽战线”;建立联合防范欠薪预警制度,行业主管部门每月10日上报企业生产经营异常信息,实时掌握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这两道内外结合的防线,有效地化解了欠薪萌芽问题、管控了恶意欠薪风险。 

  今年5月13日,沙门镇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工作人员联系了情报员张忠华,得知台州市超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当即,劳动监察人员赶到“超美”公司调查,查实确有拖欠8名员工共计2.6万元工资,并开具整改书要求限期结清。随后,“超美”公司如期结清所有拖欠工资款。

  联动共治 畅通维权“快车道”

  “我们公司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下,将厂里的设备偷偷搬到外地,要不是劳动部门忙前忙后帮我们追讨,我们几十名工人的工资很难这么快就要回来。”提起两个多月前的讨薪经历,玉环市民陈彩飞的话语中仍充满感激。

  陈彩飞是玉环舒豪卫浴有限公司的员工,被拖欠今年3月、4月工资共1万余元。5月1日,公司趁放假搬运设备、产品等资产。当晚接到“舒豪”员工举报后,玉环市劳动监察保障大队会同公安部门立即赶到现场制止。但5月4日,“舒豪”员工再次举报。第一时间查明“舒豪”公司已将大部分资产搬到四川的事实后,玉环立即启动欠薪案件处置机制,人社、公安、司法、法院、街道等多方联动,一路人马在玉环人力社保局就业大厅开展联合办公,人力社保局当场确认工人工资,司法局提供司法援助,法院现场受理案件;另一路人马赶赴四川,对搬运到川的设备进行采证固定。随后,联合办案组又封存了在玉的“舒豪”资产,要求负责人限期支付员工工资。5月17日,“舒豪”公司代表带着80%的工资款从四川赶回玉环,按比例发放给员工,并于6月10日结清剩余工资款。

  这起案件,是玉环联动共治快速处置欠薪事件的一个缩影。

  在“无欠薪市”建设中,玉环构建多元申诉渠道。在市级、乡镇层面分别设立维权接待服务窗口,将欠薪投诉纳入110应急联动平台,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接受110接警中心和12345平台指令,做到“有报必动、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

  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乡镇(街道)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在全市所有规上企业组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对劳动者的工资争议申请做到一线受理、一线调解。成立农民工欠薪青年律师团,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按期结案率在95%以上。

  “下阶段我们还要启动实施欠薪企业‘黑名单’,将欠薪失信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治格局。”玉环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罗娜说道。


标签: 玉环;工资;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构建链式欠薪防范处置机制 “无欠薪”建设的“玉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