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汪碧潭跃山间
2019年10月13日 08:07: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旭明 汪驰超

zjrb2019101300004v02b010.jpg

  从空中俯瞰如今的长潭水库,碧波万顷,美不胜收。拍友 黄薇 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台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汪驰超)从台州黄岩城区沿永宁江一路向西20多公里,长潭山与伏虎山之间的深长峡谷中,大坝横亘,碧波荡漾,这就是被台州人民誉为“大水缸”的长潭水库。

  它是新中国建立后浙江省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数万民工硬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建起了这座惠及台州黄岩、路桥、椒江、温岭、玉环等地300多万人民、147万亩良田、数万家企业的大型水库。

  作为长潭水库建设的见证者,浙江日报台州分社原摄影记者叶心源一直惦记着当年水库的建设者们。近日,记者跟随他和已是耄耋之年的“老水利”们在长潭水库再聚首。我们走进大坝旁的长潭水库纪念馆,老照片和老物件把我们带回到那段艰苦的岁月。


zjrb2019101300004v02b002.jpg

  1959年,长潭水库截水槽施工进入高峰期,万名建设者开展劳动竞赛,锄头钉耙撞击声、劳动号子声震耳欲聋,气势磅礴。 叶心源 摄

  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黄岩县没有大型水库,只有一些小的山塘,解决不了百姓喝水、农田灌溉的问题。为治理温黄平原的水旱灾害,1958年10月13日,长潭水库破土动工。数以万计的黄岩儿女自带粮食、被褥,一批又一批来到工地,历时6年时间,利用铁锤、钢钎、锄头、扁担、手拉车等简单工具,挖出了一座大型水库,书写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长潭精神。


zjrb2019101300004v02b003.jpg

  上世纪70年代,庞大的密封引水管。长潭水库向台州三区及温岭、玉环两市输水,改变着这些缺水地带人们的生产生活。 叶心源 摄

  如今,走在长潭水库的大坝上,看着“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这群当年水库的建设者们心中充满了自豪。长潭水库建成之后,发挥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随着台州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持续推进,城市河网生态用水需要越来越大,水库的生态效益也日趋显现。


zjrb2019101300004v02b004.jpg

  60多年后,“老水利”们在长潭水库再聚首。叶心源为他们与大坝留下合影。

  今天的长潭水库,已不是一项单纯的水利工程。它已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台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标签: 台州;黄岩;大坝;黄薇;大型水库;宁江;碧波;大水缸;峡谷;建设者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汪碧潭跃山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