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专业培训督导员 科研赋能提质效 台州建设公益教育机构助推垃圾分类
2020年06月21日 08:10: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蔡仙春 梁影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通讯员 蔡仙春 梁影) 日前,仙居县香格里拉南苑小区,业主张先生来到智能垃圾箱前,刷卡投放垃圾。机器自动称重、扫码识别后,将数据上传到后台数据库。不一会儿,垃圾分类督导员王枭瀚敲开了张先生的家门,原来,他通过数据溯源找到错误分类的垃圾的主人,进行入户宣传。

  王枭瀚是香格里拉南苑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年初,他成功通过了“拉风学院”举办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执业资格考试,成为当地第一批持证上岗的垃圾分类督导员。“6个月时间,香格里拉南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从75%提升到91%以上。”王枭瀚告诉记者。

  在台州,还有3000余名和王枭瀚一样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些督导员担起各级桶长的职责。为破解群众主动参与率和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均不高的两大瓶颈,2019年7月1日,台州成立了全国首个垃圾分类公益教育机构——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又称“拉风学院”),首创垃圾分类执业资格认证制度,启动精英讲师培养考评体系,推广市民普教。今年,“拉风学院”推出万名督导员轮训计划,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5期垃圾分类督导员执业资格认证考试,培训近3000余名执证督导员。

  “全程分类是垃圾治理的关键环节。‘拉风学院’推动了前端精准分类,同时立足科研,提升末端回收利用率。”台州垃圾分类办循环利用处处长周继顺表示,“拉风学院”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进行课程合作,同德国环保巨头欧绿保集团、顺叱华集团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泥浆固化技术产业化合作的科研课题上实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与此同时,“拉风学院”还开展了泥浆固化技术应用课题的研究,在再生砖、路基水混层、营养土、有机土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逐步开展产业化推广。

  目前,台州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城区生活垃圾类收集覆盖率为86.9%;创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72个、“定时定点”投运商业街22条、“定时定点”投运小区25个;创成822个市级示范点(示范小区、学校、单位、市场、餐饮点)。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专业培训督导员 科研赋能提质效 台州建设公益教育机构助推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