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上海台州携手“捕捉”台风 大陈岛上一台风综合探测基地揭牌
2020年12月04日 05:57: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群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杨群) 立于山巅,眺望东海,12月3日上午,在东海之滨的大陈岛上,一个专门“捕捉”台风的气象基地——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大陈台风综合探测基地揭牌并投入运行,标志着大陈已成为我国华东区域台风探测研究又一重要平台,填补了东海台风海洋探测的部分空白。

  台州是气象灾害的频繁造访之地,台风灾害影响尤为严重,是浙江乃至全国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台州产生直接影响的台风有263个,登陆台风19个,占同期登陆浙江台风总次数的42%。其中,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是登陆台州的最强台风。

  新落成的大陈台风综合探测基地由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与台州市气象局共同筹建,建在大陈岛五虎山山顶,山上的两幢石屋与海岛风景融为一体,是台风科研楼和专家工作室。在石屋周围,分散布设了激光测雾雷达、雨滴谱仪、微波辐射计等各种特种探测设施。目前该基地建设已投入2000多万元,已实现气象信息探测、传输自动化,并将作为国家气候观象台重点培育项目。“大陈观象台建设是‘十四五’期间气象监测能力向多圈层拓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要聚焦海洋全能观测,利用现代化手段建立台风和海洋综合观测平台。”台州市气象局局长冯坚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12/W020201204413452282993.png

上海台州携手“捕捉”台风 大陈岛上一台风综合探测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