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领跑数字化 争胜定制化
浙江双正的“时间简史”
2021年02月24日 07:25: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国平 徐子渊 叶剑锋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 张荣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国平 徐子渊 叶剑锋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 张荣)“不用谈了,我们只用意大利的机床。”

  “我们只用德国和瑞士的机床。”

  2017年,陈云法带人连续参加了上海和北京的两场大型展会,当他向多家跨国公司推荐机床设备产品时,被一句句“NO”的答复刺痛。

  陈云法是地处玉环的浙江双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企业创始人。这是一家专注于水暖阀门、汽摩配行业加工机床的装备企业,在当地拥有不错的口碑。当“双正”迈向全国和全球市场时,却遭遇了怀疑,陈云法下决心要让看低自己的厂商放下傲慢,“双正”由此加速走上高端智造的征程。

  日前,记者走进“双正”,探访“玉环制造”的升级之路。

  5个月:一台高端专机的生产周期

  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底色的民营企业,“数字化”是“双正”制胜之魂。从2017年起,“双正”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投入科技研发,从海外请来专家顾问团队,与台州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升级西门子全新数字化操作系统……3年磨剑,霜刃初开,“双正”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8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十余项,在多工位组合机床的细分领域跃居全国最前列,并逐渐逼近全球顶尖水平。

  2018年11月,“双正”一战成名。

  “生产车门铰链的专机能不能做?”在对比了全球的设备商后,路虎捷豹品牌旗下的中国区汽车配件生产商找上“双正”。

  机床是雄踞产业链之巅的“工业母机”,工艺与技术极为复杂。生产商所说的“专机”,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数控机床,而是把原来多台机床加工产品的多道工序组合于一台机床,意味着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直线倍减,工艺繁复性和技术难度令人望而生畏。

  陈云法与技术团队成员略作商议后,果断决定:做!

  “按照全球水准,13个月内可不可以交货?”

  回答是:可以!

  被员工们戏称为“技术狂人”的陈云法放下一切事务,带领研发团队“闭关”苦研。8个月后,一台崭新的高端专机横空出世。相较国外同类产品,“双正”的产品更小更轻,占地从100多平方米缩至30多平方米,功能却同样强悍,而且配置的单个夹具成本从约36万元降至3.5万元,还催生出两个发明专利和3个实用专利。

  交货一个月后,客户再次追加了第二台订单。对技术已轻车熟路的“双正”用了5个月提前交货。大喜过望的客户为此主动要求把设备价格提高30%。

  这场成名之战使众多中高端客户从“疑”转“信”,纷纷寻求与“双正”建立合作。“双正”就此叩开了与外企合作的大门,走上了“国产替代进口”之路。当初在北京展会上直言“不用谈了”的某家跨国公司,成了“双正”的紧密合作伙伴。

  8小时:5000只高端阀门的出厂时间

  由于“双正”多数客户属于传统产业,推动这些客户数字化改造提升,关键是实施客户设备定制化。通过数字化模拟场景,加工效率、传统加工工艺、产值进行精准对比,工艺成本的模拟对比,让效能“蝶变”立马可见。

  “双正”很快就做出来的爆款产品,名为“多工位组合机床”。

  5000只高端阀门,普通机床生产需要一周时间,而“双正”应玉环当地某阀门企业定制研发“水车式多工位机床”,生产只需要8小时。这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变化?某本土阀门公司原本一个车间120人近百台机床,年产值1亿元。现在“水车式多工位机床”来了,一个车间就20台机床,不到60人,年产值却达1.5亿元。

  “带你们看看我们的‘新朋友’,别的地方可不一定见得着。”在高大宽敞的厂房里,一台台刚下线的“多工位组合机床”整齐排列,公司副总经理毛锦祥掀开其中一台的覆盖薄膜,圆盘形的机器就露了出来。这台圆盘式多工位组合机床主要用于生产水龙头的阀芯,阀芯被称为水龙头的“心脏”,壁薄易断,一不小心产品就会报废。这台机床7道工序合一,省时省力还保质。

  “双正”客户提质增效的需求非常迫切。“你们大胆接,做坏了算我的。”这是陈云法对研发员工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总工程师张启华清楚地记得,有次设计一台定制机床,由于角度参数没算好,模头碰到了一起,只能推倒重来,一下子就损失了8万元。甚至有时整机下线后发现局部性能未达到研发设想,“双正”总是果断选择拆除后重造。面对动辄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损失,陈云法从不责怪研发人员,而是心平气和地与大伙一起探寻解决问题的路径。

  “双正”不惜代价试错、容错,收获的是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导向的高端化集成能力,以及极致化追求产品品质的市场口碑。目前国内的格力、美的等知名品牌旗下众多企业已成为“双正”数字化智能装备定制的“伙伴企业”。

  15秒:一个高压管件的下线工时

  在陈云法看来,技术瓶颈每天都在。每天下午4时30分成了他和技术骨干的“约会时刻”,一天一个技术难题,共同探讨,共同攻克。

  “你看这个挖掘机高压油管件,3个方向的接头,一共需要十多道工序。以往需要十多台机床设备,还需多个人力,多次装夹过程会导致产品报废率增加。”公司副总经理毛锦祥手中的高压油管件只有小孩的手掌大小,却需要承受10兆帕以上压力,相当于每平方厘米100公斤,对产品的精度要求极高。

  使用“双正”的专机后,装夹一次,十多道工序就能自动依次完成,相当于一台设备完成了一条生产线的工作流程,生产时间从2分30秒缩减为15秒。虽然专机的造价高,但由于提升了效率、节省了人力与空间、提高产品合格率,客户企业一年时间就能赚回买专机的钱。

  当记者惊叹于“15秒”之快时,陈云法笑着说,“双正”还有更快的记录——格力品牌产业链旗下空调配件厂家定制的“水车式多工位专机”,一颗对硬度强度要求很高的螺帽,从“毛坯进去”到“成品出来”,用时不足1秒。

  目前,“双正”订单已经排到2021年下半年。“双正”已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浙江省“智能制造2025”玉环市智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台州市第二批瞪羚企业。2020年10月,“双正”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西门子精智数字化套件”——专机智能运维Mindsphere App的项目合同。“双正”与西门子等联手的浙江万得凯流体控制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无人车间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已正式落地。

  玉环市经信局副局长梁永弟介绍说,玉环正重点支持数字化领先企业加快智能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融合运用,并继续重点扶持类似“双正”这样的细分市场成长性好、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升级。

  

标签: 机床;专机;高端;定制;组合机床;数字化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2/W020210224310551402175.png

浙江双正的“时间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