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细数留台过年暖心瞬间
2021年03月04日 08:53:41 来源: 台州日报

  今年1月,台州发起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台州过大年”的倡议。

  34岁的新台州人胡俊,是一位自媒体人,专注公益拍摄,先后开设“老城计划”“寻味台州”“手工匠人”等专题。

  看到这个倡议后,他心生想法,“能不能拍组短片,细数‘留台过年’背后的大不同”。

  他组织了3支拍摄小队,先后前往台州多地拍摄素材,最终创作出这部公益短片“守”三部曲。

  留在台州,他乡亦故乡

  2月8日,三部曲的第一曲“信守”上线。

  “什么原因让你决定不回家过年”“一个人在异地过年不能回家,心里会孤独吗”“有没有想念家乡的味道”“想对家人说的话”,几组问题拉开序幕,步入4位受访者的内心世界。

  在台州20多年的保洁员陈女士,每年都盼着春节回安徽老家,享受团圆的日子。想到一年未见的儿子,她黯然落泪。在椒江某创业园当保安的柴先生,为了尽快赚够父母的医疗费,按捺住归乡的渴望,选择留在台州坚守岗位。

  当然,留在台州过年,他们也会有暖心的记忆——

  一位老家在东北的80后老师,第一次留在台州过年,老乡特地为她准备了家乡美食酸菜猪肉馅饺子。

  年轻轮滑教练小白,一年前从云南来台州。春节,有学员家长邀请他到家吃年夜饭,让他感到暖心。

  因为你们,台州更加美

  过年期间,第二曲“坚守”上线。这次,镜头转向景区工作人员、饭店厨师、交通警察、加油站工作人员、公交车司机……在新春佳节里,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景区工作5年,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号召留台州过年,我更要坚守岗位,保障市民的出行保障”“春节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我做厨师这么多年,还是一直希望得到客户的肯定”。

  春节假期,他们用镜头记录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假日里一道独特而温暖的风景线。

  留守孩子,都守着期盼

  负责策划最终曲“留守”的蒋佳琪,刚加入胡俊的团队不到一年。她回忆,2月初,摄影小队来到仙居县田市镇柯九思村,用了一天的时间走访村庄,随机对5位青少年进行拍摄。

  孩子们不约而同提到“希望爸爸妈妈能回家”。“这些孩子的内心,很渴望得到亲人的爱护。”蒋佳琪说。

  到晚上,拍摄任务结束,拍摄小队没有急着收工。他们拿出提前准备的玩具、烟花等,和孩子们玩耍互动。

  最后一期视频,安排在元宵节前推出,呼吁在外忙碌的家长们,“待春暖花开,疫情好转,抽时间回家看一看孩子、老人。”蒋佳琪说。

  (本文配图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台州;拍摄;回家;坚守岗位;春节;上线;三部曲;孩子;小队;加油站...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3/W020210304320192303883.png

细数留台过年暖心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