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AI智能巡查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温岭: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实现数字化监管
2021年03月14日 12:10:1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王超

  “叮咚”,3月10日上午9时,温岭市太平街道嘉苑快餐店店主郑先生的手机上,跳出一条短信。“温岭智慧餐饮信息平台AI巡查中,抓拍到嘉苑快餐店在上午8时30分,出现抽烟人员进入后厨的违规行为,请立即整改。”他马上跟店长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并要求及时改正。

  这条短信,来自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天上午一到单位,食品经营科副科长陈健就会打开电脑,进入智慧餐饮监管信息平台,查看当天平台AI智能巡查中,抓拍到的网络餐饮店后厨违规行为,并安排同事编辑短信通知餐饮店负责人。

  记者在该平台后台看到,从上午8时30分开始,已有5家网络餐饮店,因为员工进后厨没有佩戴工作帽、在厨房抽烟、玩手机等各种违规行为被抓拍。

  去年开始,温岭市政府出资200余万元,免费为当地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销量前1000名的网络餐饮店,安装“阳光厨房”,接入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实现实时监控。

  “这套系统安装好之后,对温岭网络餐饮店后厨脏乱差情况,改善比较明显,就好比有一双眼睛,24小时盯着他们。”陈健说,数字化监管系统减轻了当地监管人员的工作量。

  目前,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形成一整套工作机制,利用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和网络餐饮记分制,实现对网络餐饮的全方位监管。

  确认AI智能巡查抓拍到违规行为后,监管人员会第一时间通知该店负责人。如果店家未及时整改,则将通知所属市场监督管理所进行督办,再不整改则会对店家进行扣分。按照温岭市网络餐饮记分制规定,一旦网络餐饮店扣分达到12分,监管部门会通知外卖平台对其进行下架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先在各大商业综合体,试行扫码观看餐厅厨房的功能,让市民进餐厅前,就可以看到后厨情况,让餐厅后厨透明化。”陈健说,网络餐饮日渐融入普通市民的生活,也对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标签: 餐饮店;餐饮;违规;厨房;巡查;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3/W020210314438170598499.jpg

温岭: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实现数字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