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首次发现世界濒危鸟类勺嘴鹬
2021年04月07日 08:24:35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勺嘴鹬在觅食。 陈严雪摄

  麻雀般大小,背面羽毛呈灰褐色,嘴巴像一把铲子……4月5日上午,在台州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了世界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这是勺嘴鹬首次现身玉环。

  据了解,勺嘴鹬是一种在俄罗斯东北部冻土层地带上繁殖,并在东亚及东南亚湿地越冬的小型涉禽,隶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目前可繁殖数量约210至228对,远少于大熊猫。

  此次监测到的这只勺嘴鹬,脚上环志编码为浅绿34,是2016年俄罗斯楚科奇繁殖地环志的野生雌鸟。“它每年秋季都会在江苏省条子泥生态公园停留换羽后,再返回俄罗斯繁殖。”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鸟类观测员陈严雪说。

  从监测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只勺嘴鹬“混”在一群红腹滨鹬中,轻巧地在湿地滩涂上踱步,频繁地用铲子般的喙插入泥水中觅食,左右摇晃脑袋,很是可爱。

  “它用宽扁的喙从水中过滤出小鱼、小虾、沙蚕等海生小动物,把嘴巴当成勺子用,饱餐一顿。”陈严雪说,目前,勺嘴鹬要为接下来返回繁殖地的迁徙之旅储备足够的能量。

  相比独具特色的嘴巴,勺嘴鹬的羽毛也很有趣。每到繁殖时期,勺嘴鹬头部、颈部及前胸的羽毛就会变成红棕色,并带有暗褐色纵纹。

  珍贵的勺嘴鹬对栖息地要求非常高。此次落脚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还是因为这里地处东南沿海,恰好在其迁徙线路上。“我们这滩涂广袤,且受风浪影响小,给勺嘴鹬及其他鸻鹬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适宜的栖息环境。”陈严雪说。

  近年来,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在核心保护区内启动“水鸟栖息地改造”工程,通过鸟类生活环境营造、栖息地生态维护等,提升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质量,目前漩门湾湿地共记录鸟类19目55科123属203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39种。

标签: 玉环;鸟类;国家湿地公园;栖息地;嘴巴;羽毛;铲子;繁殖地;环志;...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4/W020210407302732743441.jpg

玉环首次发现世界濒危鸟类勺嘴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