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新乡贤成为基层调解生力军
2021年04月10日 10:16: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耿

  新乡贤是乡村社会的精英、发展的能人,也是乡风文明的引领者。日前,临海召开新乡贤助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部署会。会上,该市19个镇级新乡贤调解服务团成立并授牌,实现了镇(街道)全覆盖。

  近年来,临海以“我的村庄我的梦”为载体,系统推进“乡贤助力人才回村、产业旺村、生态美村、文化育村、善治安村、公益扶村”等六大行动,新乡贤人才日益集聚,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此基础上,该市全面推开新乡贤助力矛调工作,以更好发挥新乡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推进该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在桃渚镇,当地党委政府通过整合村两委干部和乡贤娘舅帮这两支队伍的力量,实现了调解工作从干部“单口”变为团队“群口”,形成了“1+1>2”的效果。特别是去年海事渔业事故调处中,该镇有10余名新乡贤全程参与,与机关干部、村级干部建立“合议庭”,参与联合调处海事渔业纠纷10起。

  白水洋镇以民主协商的良好基础为依托,全面动员、有序引导乡贤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如台金高速和杭绍台高速连接线征迁事项,该镇新乡贤调解服务团联合本村老干部、矛调中心成员和市人大代表等,“一对一”开展工作,在去年11月底成功签订协议。

  河头镇在各行政村设立民意箱,收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并登记在案。同时,邀请新乡贤与村两委干部、党员、教师等担任所在村调解联络员,负责矛盾纠纷的情况排摸及初步化解,再整理成册报到镇里。截至目前,已收集选题100余项,打通了村方与镇方的“双向桥”。

  “凭借地熟、人熟、事熟等优势,用‘柔’的方法做好‘和’的文章。”临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建军表示,开展新乡贤助力矛盾调解工作,能够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优势,有效协调基层社会关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建立新型乡村治理模式和格局。

  与此同时,临海还将在新乡贤调解服务团基础上,拓宽选贤用贤渠道,建立健全新乡贤助调员教育培训制度、新乡贤助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矛调中心与新乡贤调解室诉调对接机制、新乡贤调解室内部运行流程等,推进新乡贤助调员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标签: 乡贤;调解;矛盾纠纷;治理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4/W020210410369878705120.jpg

临海:新乡贤成为基层调解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