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学思践悟科学思维方法 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先行市
——访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
2021年04月11日 07:34: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国平 杨群 叶剑锋

  “我从上海交流到浙江工作,是从习近平同志主政过的一个地方,到习近平同志主政过的另一个地方,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浸润之下,对其中蕴含的科学的思维方法有着深切感悟。”近日,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接受本报专访,这样概括自己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体会。他说,到台州工作后,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台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为全面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脉络,越发深刻感悟到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一个有机整体,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芒,从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高度为我们提供了过河的“船”和“桥”。这是启迪智慧的金钥匙、解决问题的百宝箱,也是指导过去、引领未来的指南针。

  李跃旗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是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省域治理层面运用的集大成者,打开了浙江科学发展之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15次到台州考察调研,走遍了台州的每一个县(市、区),并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制造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基层治理、防台工作、作风建设、班子建设等8方面,为台州发展把脉定向、提振信心。我们反复学习,从中深学深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和奋进动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台州将如何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勇毅争先、开辟新局?李跃旗说,台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民营经济活、民富程度高,更要坚持以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为指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率先探索一条以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子,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先行市。

  李跃旗说,台州推进共同富裕,要运用好战略思维,将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新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与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构成“一体两翼”,统一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之中,实现富民与强市的有机结合。要运用好历史思维,从台州民营经济蓬勃兴起的历史沿革中找到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密码”,并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进一步放大民营经济的“造富属性”。要运用好辩证思维,充分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有效统筹收入和分配、制度和实践、共建和共享、底线和高线、物质和精神、城乡和区域,使共同富裕建立在科学辩证法的基础上。要运用好创新思维,整体考虑实现共同富裕的价值导向和动力机制,系统布局民营经济创富、小微金融助富、特色产业造富、集体经济共富、畅通循环带富、和合文化润富、民生优享促富、物质精神齐富、党建统领引富的“九富”路径,以创造性张力打开台州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通道。要运用好法治思维,以法治护佑共享发展,以法治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共富效应。要运用好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稳定和民生兜底工作,切实拉长补齐民生短板,确保“一个都不掉队”,让每一个台州老百姓都不断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标签: 台州;思维方法;民营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思践悟科学思维方法 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先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