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把远方当成故乡
——追记脱贫攻坚干部耿展宇
2021年04月12日 07:16: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璐怡 徐子渊

  耿展宇(左)在走访中和村民合影。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徐子渊)玉环与贵州毕节,相隔近2000公里。至今,两地干部群众还常常会想起同一张年轻的面孔。

  一对浓眉下,眼睛炯炯有神,嘴角总是挂着笑,这是时任毕节市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耿展宇的脸。10年前,25岁的耿展宇离开家乡玉环,前往毕节,就此投身扶贫一线。

  把青春献给乌蒙山,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33岁。2019年10月18日,在核查贫困户信息途中,耿展宇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因公殉职。2020年7月,贵州省追授其“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建党百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扶贫“战士”耿展宇虽已长眠于青山绿水间,仍感召着更多的人接续奋斗。

  这一次他“失约”了

  直到现在,青龙街道办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许多依旧会刻意绕开中屯社区的这一段路程。对他来说,这是一段伤心路。1年多前,耿展宇就是倒在了这里。“哪怕路过都会想起耿主任。”许多仍能清晰回忆起2019年10月18日那一天的画面。

  当天一大早,耿展宇和往常一样,出现在街道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部署完当日扶贫工作后又匆匆离开。

  “问他去金海湖新区的时间,他只说电话再联系。”许多说,为精准识别贫困户,耿展宇前一天和他约好一起到金海湖新区交警大队搜集相关材料。到毕节8年,耿展宇习惯了“奔跑”的状态。

  当天上午,刚走访完中屯社区13户群众,耿展宇又现身河尾社区一贫困户家,动员其进行房屋整改。“这家已经是危房了,需要尽快整改。”河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庆周记忆深刻,由于房屋还涉及邻里纠纷,前几次动员都没成功,“那天请耿主任帮忙调解,他始终非常耐心。”动员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多,最终达成了改造的初步共识。

  快速扒拉几口饭,没顾上休息的耿展宇联系许多出发去新区。“越快核查好贫困户信息,就能越快实现精准帮扶。”许多回忆,因自己临时有事,两人相约在政务办事大厅集合。“但在大厅门口,始终没见到耿主任,电话也没人接。”当时,许多深信耿展宇是有事耽搁了,因为他从不食言,“更何况事关老百姓”。

  只是这次,耿展宇失约了。当天下午3时,许多接到电话称“耿主任出车祸了”。等他赶到事故现场,只见到车辆的残片。

  “真把我们当亲人”

  从最开始的“三支一扶”志愿者,到后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脱贫攻坚干部,耿展宇花了8年。而从产生扶贫念头,到踏上扶贫之路,耿展宇只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

  2011年5月,耿展宇和妻子冯倩在一列开往长沙的火车上相识。“当时聊得最多的就是各自家乡。”冯倩正是来自贵州毕节,“那时我跟他说,我的家乡没有高速公路和机场,还有很多贫困家庭看不起病。”这让自小衣食不愁的耿展宇很震惊,他决定亲眼去看看。

  两个月后的暑假,耿展宇如约而至。在毕节一周,他看到的情况比想象中还要差。毕节之行后,一颗“想做些什么”的种子在耿展宇心中悄然扎根、发芽。他决定让种子开花。同年8月,冯倩收到了耿展宇的信息:“我到毕节当志愿者了。”

  耿展宇念的大学是一所中澳合作办学的高校,学的是国际商务英语专业。大学班主任许志龙说:“展宇是班上唯一一个自愿奔赴贫困地区、从事扶贫工作的学生。”

  对于他的选择,很多人并不理解。“许老师,我要去贵州毕节工作了。那边老百姓生活很苦,我想去扶贫。我还年轻,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启程前,耿展宇给许志龙打去一通电话。

  电话一挂,转眼就是8年。志愿服务结束后,耿展宇通过公开招考选择继续留下。他把毕节当成了故乡,把志愿干成了事业。

  青龙街道办事处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吕旺2016年刚到街道时,没想到耿展宇来自浙江,“毕节话说得太顺溜了。”后来才得知,为了和村民打成一片,耿展宇天天拉着冯倩学方言,两个多月就会了一口流利的毕节话。嘴不停,腿更勤。耿展宇的足迹遍布街道7个社区、72个居民小组。谁家贫困,为何致贫,有何脱贫需求,他都心中有数。

  “展宇是真把我们当亲人。”想起耿展宇喊“姐”的样子,河尾社区居民孙春的眼泪就止不住。2017年,一场意外使孙春的丈夫成了植物人,家庭陷入困境,孙春精神和生活陷入双重濒危。这时,耿展宇来了,“他抱着我丈夫说,大哥你放心养病,家里有我呢!还让我有事就打电话。”孙春不会忘记,一声声“姐”,让她有了继续生活的勇气。

  “想脱贫就要敢闯敢冲”

  春日暖阳里,官坝社区迎来一车又一车的草莓采摘客。38个草莓大棚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轻松就业,更让他们的口袋日渐丰盈。可这些画面,耿展宇再也看不到了。

  2016年,耿展宇任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首个联系的社区就是官坝。地处城乡接合部,官坝社区基础设施滞后、缺乏产业支撑,年轻人留不住,年纪大的出不去,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3户。拍着胸脯,耿展宇承诺一定要带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第一次开会,他就告诉我们,想脱贫要敢闯敢冲。”官坝社区居委会原主任吴学应说。没多久耿展宇就冲在了前头。

  当时,在社区与工业园区主干道交汇处有一块空地已闲置许久。耿展宇发现其周边车流量大,沿线又没有相关商铺,是发展的好机会。但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后,平整土地费用仍有缺口。“耿主任二话没说,自己掏了2万元垫付。”社区党总支书记梁杰说,土地平整后,仅每年的出租收入就有15万元。

  “带我们赚了第一桶金后,他又牵头成立了街道第一家村社一体合作社,还鼓励指导社区能人成立了3家专业合作社。”梁杰介绍,得益于合作社,社区所有贫困户每年每户能拿到600元保底分红。2018年至今,已累计分红20余万元。

  守贵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守贵过去也是贫困户。他说,是耿展宇帮忙筹资金、跑销路,才让他有了发展蔬菜大棚的底气。如今他有上百亩的蔬菜大棚,年产值达150余万元,还带动了周边上百户贫困户就业创业。

  官坝社区发展走上正轨后,2018年,耿展宇又主动到发展相对滞后的河尾社区兼任党支部书记。精准扶贫外,他建起了社区服务站,站内图书室、健身器械、退役军人之家、未成年人活动室等文娱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还设立了街道唯一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刚开始说建时我们都没抱希望。结果只两个多月,他就筹集好了服务站所需设备。”之后担任河尾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张庆周仍记得当时惊喜的心情,现在这里已成为周边村社群众最爱的地方。

  帮助毕节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耿展宇生前最牵挂的事。2019年底,青龙街道7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了。人们没有忘却他,也一直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他。

  “今年,服务站又新辟了3亩活动场地,增添一批运动器材,和当初耿主任谋划的一样。”张庆周说,耿展宇走了,但让老百姓更幸福的事业还会继续,一定会继续。

标签: 毕节;贫困户;社区;脱贫;青龙街道;新区;扶贫;贵州毕节;副主任;...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4/W020210412261782453481.png

把远方当成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