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美丽蝶变的红色力量
——仙居党建引领村强民富调研记
2021年05月05日 07:22: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褚定华 陆乐 徐子渊 王枫林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褚定华 陆乐 徐子渊 王枫林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日前,当记者驱车来到海拔700多米的仙居县广度乡广度村,发现这里俨然一处世外桃源。“15年前,我在这里流转了300亩土地,用来种植高山蜜桃,没想到带动了周边5000多亩桃园的农户增收。”乡贤能人陈旭跃告诉记者。

  曾经,这里还是“后进乡镇”,全乡八成人口外出工作,留在乡里的不少人生活困难。

  说起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度乡党委书记陈永其说,广度乡的“翻身”没有捷径,主要是坚持了一件事:打造拥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在仙居县,以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近3年来,仙居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达9.5%,其中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为13%,居台州全市第一。

  组织建设怎样解决村庄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党员干部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绘就村强民富的乡村振兴图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仙居县蹲点调查,一探究竟。

  一家民宿带来的启示

  “你们看,那个就是我们年初刚开张的高端民宿‘一叶荷院’,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有25万元收入,村民发展高端民宿的干劲越来越足了。”顺着白塔镇东横街村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的手势望去,一座白墙黛瓦的四合院进入了记者的视线。

  东横街村位于神仙居景区旁,拥有各类农家乐、民宿18家,全部是村民们在许子兵的鼓励下开设的。前几年,神仙居景区游客中心门口,常能看到胸戴党徽的许子兵,边发传单边介绍村庄的区位优势,凌晨两三点,他还开着车帮农家乐经营户接客人。

  如今,随着村里民宿生意兴隆,村民可支配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都有了很大增长。年收入已超过30万元的民宿老板张素凤说:“许书记指点我们开办民宿,又帮忙招徕客人。有这样的带头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正如许子兵给东横街村带来的改变,仙居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全方位多领域带动乡村发展。

  广度乡庆云村,一个距离县城24公里的小山村。浙报集团派驻广度乡的农村指导员丁正位2018年来到这里,亲历了这些年村中所有项目发展的全过程。在他的努力下,村道拓展通畅了,村里的小公园建起来了,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丁正位还帮助农户销售高山杨梅、高山水蜜桃、薯面、笋干等农产品,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去年10月1日,村里的第一家民宿也顺利开张,成为游客休憩的场所。“大伙儿都不拿他当外地人,跟着老丁一起干项目,越干越有劲。”庆云村原党总支书记王焕弟说起丁正位,夸个不停。

  “火车跑得快不快,关键要看车头带。”采访中,记者发现“党员带头”已成为仙居广大干部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共识。一个个跃动的红色身影与乡村风景融为一体的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

  古杨梅“酿”出甜蜜事业

  日前清晨,湫山乡杨岸村村党支部书记杨春林起了一个大早,在他的300多米长的酒窖里作准备:扩容、整理、清扫……只为迎接用来酿杨梅酒的300余个大窑缸子。

  杨岸村有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300多株、800多亩,但因经济效益低,多年来无人问津。2006年,杨春林放弃了杭州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家乡一门心思搞杨梅产业,没想到“酿”出了一份甜蜜的事业。去年,杨岸村所产古杨梅酒的销售额达300余万元,是2015年的近15倍,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如此巨大的增长,背后是杨春林带领的村党支部的精心谋划。为了加强古树保护,杨岸村特意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实行网格管护,并由党员带头,号召广大村民加入到杨梅林的管护和杨梅酒的酿制中来。

  一个村如此,一个县更是如此。在仙居,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仙居杨梅产业项目被列为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延长和拓宽仙居杨梅产业链,为农民增收致富打开“快速通道”。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仙居广大干部群众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产业扶贫不能只“输血”不“造血”,要让低收入农户实现“自我造血”。

  去年,仙居严格实施“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制度,根据组织安排,全县1923名乡镇及以上干部结对7746户低收入农户。帮扶干部在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下,针对各户的劳动能力、劳动技能、劳动意愿等情况,分别采取兜底保障、提供来料加工与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创收能力和实施医疗救助、教育扶贫等不同方式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截至去年底,仙居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提前实现清零。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只要推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把脉自身建设、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组织力就能转化为生产力。”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国超深有感触地说。

  山区小县迎美丽蝶变

  神仙居和杨梅曾经是仙居人的骄傲。如今,他们的关注点,已经切换到“全域大花园建设”,通过做好“旅游+产业”“产业+旅游”两篇文章,激发产业新动能,实现乡村全域振兴。

  横溪镇曹溪村是个革命老区村,1930年3月8日,中共仙居第一届县委就在此成立。同时它又是一座“移民村”,18年前,由于修建水库需要,村庄“举村迁移”,在全体党员带头和党委政府的协助下,310多户村民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搬迁。

  这样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村庄,如今,屋舍白墙红瓦、错落有致。在连续七届村“两委”班子的统筹推进下,乡村陆续完成了水泥路面硬化、房屋外墙装饰、街道铺设及整体绿化等工程;建成中心花园、文化广场和办公综合楼等公益设施,把村庄打造成了一座“微景区”。村民的人均年收入2020年已达2.38万元。

  84岁的老党员曹钦日来到设在村办公楼内的党建展厅,回顾曹溪村的发展历程时,他不由发出这样的感慨:“党的政策好,我们都享到福了!”

  2020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仙居县是台州市唯一入选的。全域旅游方兴未艾,背后是该县持之以恒坚持党建统领,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真抓实干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注重把生态优势转换富民优势的不懈努力。

  截至目前,仙居共创成美丽乡村示范乡镇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25个、省A级旅游景区村庄157个。一大批美丽乡村精品村成为旅游热点。杨梅、葡萄、樱桃、草莓、蓝莓等采摘游方兴未艾。持续23年的仙居杨梅节,如今每年吸引游客200万人次,为种梅农户均增收2万余元。

  如今的仙居,正在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有仙居辨识度的“三农”工作新路子。今年年初,一款针对仙居农户开发的“亲农在线”微信小程序上线。小程序聚焦初级农产品交易免税发票开具、涉农补贴发放、农业技术指导等农户“心头事”,以数字化手段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既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又科学提升生产效率。仙居在打造美丽普惠、数智产旺的未来乡村方面已先行一步,为乡村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瞄准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的目标,仙居广大党员干部有着“跨越式发展”的雄心,不断自我加压、拉高标杆,走上一条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之路。

  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绿色经济崛起、历史人文厚植的“大花园”,正呼之欲出。

  

标签: 杨梅;乡村;仙居县;广度乡;村民;低收入农户;振兴;村庄;党建;党...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丽蝶变的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