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铜为纸落刀生花 二十年后他重拾金属模具雕刻手艺
2021年05月07日 09:02: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王佳丽

  眼前这面黄铜镜,花了葛辉辉七天的工夫。

  铜镜正面,用砂纸细细打磨抛光至成像,背面凹雕有一龙一凤,龙张口旋身,凤振翅欲飞,鳞羽清晰可见、栩栩如生。龙凤相配,呈吉祥如意之意。

  时隔二十年,重拾这门雕刻手艺,葛辉辉下刀依旧老练娴熟。在一锤一刀中,他也重新认识了这位“老朋友”。

  传承匠心

  时间回到1993年,从小家境窘迫的葛辉辉在初中毕业后,将目光瞄准了黄岩各地兴办的模具厂。可惜,没有模具厂招收他。倒是工人无心的一句“你可以去学轻型雕花”,给葛辉辉指了另一条道路。

  在表舅的帮助下,葛辉辉拜一位师傅学习雕刻手艺。“我师傅先学的木雕,再从自己的大哥那里习得模具制作的技术,他无论是绘画还是写字,都很擅长,最终创得这门手艺。”在师傅的教导下,葛辉辉开始上手并逐渐喜欢手工金属模具雕刻。

  跟师傅学艺的三年,葛辉辉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只要拿起刻刀,他便一头扎进这一方小世界,每天坚持练习十六七个小时,技艺逐渐成熟。1996年,学成之后的葛辉辉选择自立门户,在黄岩印山路开了一家店。

  寒来暑往,四年后,葛辉辉收起刻刀,和许多同行一样加入创业大军,扎进数控机床行业,并深耕至今。

  “我是个手艺人出身,做事情喜欢稳扎稳打。”葛辉辉说,做手艺、做实业都一样,都需要脚踏实地,“我师傅当年不仅教会我谋生的手艺,更教会我做人的道理。他身上有一种匠人的傲气——做事精益求精。”匠心不改,也正是这份傲气的传承,葛辉辉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将公司经营发展起来。

  以手抵心

  中国的传统雕刻技艺历史悠久,而手工金属模具雕刻,是伴随着现代工业产品对立体艺术模具的需求逐步发展而来的。在金属模具制作领域有许多不同的工种,金属雕刻因其艺术创造性,算是“诗情画意”的一种。

  不过,要想完成一件满意的作品,制作过程并不容易。

  首先要在纸上描绘底稿图案,将纸稿放在铜板上固定,用榔头和刻刀沿着线条在铜板上敲打出初稿,然后对初稿进行修补完善。剩下的,需要更长时间的耐心和细心,“叮叮咚咚”敲打间,锋利的刀尖在坚硬的铜板上游走,以手抵心,落刀无悔。在这个过程中,圆弧刀、三角刀、平刀、大小球刀……各种工具轮番上阵,甚至许多工具还需要自己亲手制作。雕刻完成后,用锉刀对表面进行打磨、抛光。

  “学手艺需要一点灵性。”葛辉辉指着铜镜上的龙凤鳞羽说,“当年学艺时,有的师兄弟刻的羽毛飘不起来。”而想要雕刻出灵动的作品,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就像练字先学会写“一”字一样,葛辉辉当年拿刀学的第一件事就是敲打直线,学会直线之后,再学习敲打弯线,将基本功一一学扎实了。

  除了掌握熟练的雕刻技巧,模具雕刻与其他雕刻不同,需要“反向思维”,即模具是凹雕,印制的作品是凸起正向。这就需要手艺人转变思维,在脑海中反复思索下一刀的力度和角度,并推演出最终的成像效果。

  “我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雕刻的一幅观音莲花像。”葛辉辉说,这幅作品售卖给一个老板后,对方用这个模具制作塑料果盘赚了不少钱,“可惜的是,自己当时只想着用手艺赚钱,没想过把作品保留下来。要是能把当时做的模具留些下来,意义就不一样了。”

  如今的葛辉辉已不需要靠金属雕刻赚钱,这门手艺成为他表达自我的载体。前段时间,他在朋友圈晒出铜镜作品《龙凤呈祥》,有人欲出高价购买,葛辉辉干脆地拒绝了。

  重拾初心

  葛辉辉的计划是,这两年利用空余时间再雕刻六七件作品,将十二生肖、年年有余、骏马图等中国传统元素,都用金属雕刻呈现。

  在一刀一刻中,葛辉辉找回了学习手艺的初心,“我的师兄弟都没有从事这个行业了,看到我晒的雕刻作品,也勾起了他们的回忆。”葛辉辉深感,自己有责任也有能力再去做一些事情。比如,用雕刻手艺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重新联系起来,大家或互相切磋技艺,或合作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比如,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了解这门手艺,在传统手艺上注入新鲜的力量、新鲜的思想。

  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葛辉辉首先和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他在学校开设手工艺术雕刻工匠班,给同学们免费授课。4月8日晚上,葛辉辉给学生们上了第一节课——介绍金属模具雕刻和雕刻工具的使用。

  除了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下一步,他还打算带着这门手艺走进更多的地方高校,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平台。除了传承,葛辉辉也希望,这门手艺能给年轻人带来更多机会。当年,他凭着这门手艺养家糊口,并积累了创业的初始资本。如今,他希望年轻一代也能用学到的手艺为自己创造财富,“有一门手艺在手,就有底气了”。

  葛辉辉还在思索,这门手艺是否可以实现更多的创新,比如,发挥这种手工制品独一无二的特点,在家装摆件和非标定制上走出一条新路,让传统手艺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采访手记

  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重视老手艺

  在和葛辉辉的对话中,我们探讨了关于“传统手艺在今天还能有什么价值”这个问题。葛辉辉认为,对于个体来说,一门手艺是安身立命的基础;对于社会来说,传统手艺是文化和历史的一部分。

  从实用角度来说,我们要感谢科技的发展,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丰富廉价的标准产品,保障了人们的基本生活。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重视老手艺?

  笔者以为,一来老手艺代表着文化的多样性,就像我们积极保存“物种多样性”一样,老手艺不仅记录着人类进步走过的痕迹,同时也为现在的生产生活提供灵感,比如航空发动机的涡轮叶片的制作灵感,就源于几千年前的青铜铸造技术——失蜡法。二来人们在满足基础的物质消费之外,都有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消费的需求,而传统手艺所包含的精湛技艺、丰富内涵和独一无二的故事,正是内容消费最好的载体。

标签: 葛辉;手艺;雕刻;模具;传统手艺;金属模具;铜镜;作品;金属雕刻;...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5/W020210507325341997045.jpg

黄铜为纸落刀生花 二十年后他重拾金属模具雕刻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