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环境提升后,台州城中村"变身"现代社区
2021年05月28日 08:39:04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走在台州椒江湖滨小区干净整洁的路面上,很难再发现与“城中村”这个名号相挂钩的特征了,作为一个“城中村”,多年的改造历程已经将东京村变成了一个城市社区。说到变化,村里的老人都笑呵呵地说,环境越来越好,周边越来越繁华。

  多年来,台州一直把城中村升级改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一个个城中村被不断改造,环境明显变化,主城区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昔日的城中村也成为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整体改造整治“华丽变身”

  湖滨小区位于市民广场西侧,是个市中心城中村,居住的大多是东京村村民。苏子友是东京村的村民,已经55岁了,他从小生活在这里,经历了这个城中村的巨大变化。

  “现在周边有市民广场、和合公园,还有超市和综合体。”苏子友说,这在20多年前是很难想象的,当时,家家户户都差不多,屋前屋后堆满杂物,苍蝇乱飞,外头还有茅坑。

  1997年,村里开始拆迁,进行规划调整,东京村迎来了华丽变身。

  “附近建起大楼大厦,城市发展很快。”苏子友说,如今这里商场林立,公园环绕,出门就有菜场,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创建文明城市后,东京村也对村环境卫生开展综合大整治行动,重点清理城中村道路及村民房前屋后等区域的垃圾,同时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乱象进行了整治。

  “通过整治,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村民卫生习惯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升,这是肉眼可见的。”苏子友说,不仅仅是年轻人,老年人的观念也在逐步改变,房前屋后种菜的现象少了,垃圾随地乱扔的现象也少了,走在小区路上,很少看到垃圾,人居环境的变化也增强了大家的认同感。

  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湖滨小区,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和谐宜居。

  变化中的城中村

  和东京村不同,黄岩西城街道东路村的安置房工程正持续推进中,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质量监督小组不时会去看看工程进展。

  “安置房建成后,我们村就真的大变样了。”东路村党支部书记吴宝英说,10多年来,东路村进行了整村改造,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村集体经济也逐年壮大。

  拆迁改造前,东路村有很多模具加工小作坊,流动人口多,环境很乱。2017年,东路村老区剩余区域被列入改造计划,这是该区块最后一次拆迁。

  吴宝英回忆说,当时,有很多村民不愿意拆迁,担心影响收入,而且有些村民家里刚装修,不舍得拆迁。

  “环境要改变,着眼未来,必须要拆。”吴宝英说,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让村民看到村子未来的发展蓝图,原本不大愿意拆迁的村民慢慢也理解了拆迁的初衷,工作做通了。

  这些年,东路村的村集体经济的收益主要靠租金,大楼租金是村民的主要收益。吴宝英介绍,百合丰田4S店所在的地块,也属于他们村,现在合同快到期了,他们准备跟街道方面协商,整体规划,做好招商引资,好好利用这个地块。“有了集体经济,村民生活才有保障,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会为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带来新机遇新模式。”

  “预计今年年底,安置房就会结顶,明年就能看到现房。”吴宝英笑着说,大家都很期待,原本的城中村变成一个城市社区。

标签: 城中村;村民;拆迁;改造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5/W020210528311423762323.jpg

环境提升后,台州城中村"变身"现代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