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1+1+1”模式补足基层医疗短板
石梁:偏远山村 来了医疗专家
2021年06月08日 16:47:56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卢茴露

  6月7日,天台县石梁镇大同五村的驻村医生和健康网格员再次来到练阿婆家中为其测量血压,“练阿婆,今天血压降下来不少,收缩压165,舒张压90。这回又给您带了几盒药,您还是按时吃。”上回测量血压高达230/130的练阿婆说:“自从上回调整了药之后,我是一顿不落在吃。”

  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围着驻村医生蒋万骄,咨询起了各自的情况。检查活动结束之后,已临近饭点,蒋万骄和县人民医院的党员专家王军伟又返回练阿婆家中,看到练阿婆正在灶台边做饭,拿起筷子就尝起了饭菜的咸淡,“练阿婆,你这还是有点咸啊,药是一方面,最关键是你要吃得清淡。”在王军伟的嘱咐下,练阿婆答应一定记住饮食要清淡。

  大同五村有常住人口60多人,以老年人为主。从村里到镇卫生院,坐车要50分钟,到县人民医院需要一个半小时,对于这些老人们来说,就诊颇为不便。

  在石梁镇,类似的偏远行政村有10多个,自然村几十个。针对这一情况,天台县人民医院联合石梁镇人民政府推出医共体党员健康管理“1+1+1”模式,即天台县人民医院党员专家以一对一村包干的形式,与基层的责任医生和村里的健康网格员一起组成村民健康管理网格,开展服务,弥补偏远山区医疗服务“短板”。

  王军伟表示:“‘1+1+1’模式就是每村1名健康网格员,1名基层责任医生,每个村里面有1名天医党员专家长期在这里联系,每月一次送医送药上门。我们的目的是让每个老百姓,哪怕是最偏远山区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现代医疗服务。”

标签: 石梁;医疗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石梁:偏远山村 来了医疗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