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解群众烦心事 提升民生温度
2021年06月20日 16:13:0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唐丽芸

  “早上出门时看到这井盖破损得有点吓人,就给执法局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回家时已换上新井盖,这下放心了!”6月18日中午,天台市民陈先生在途经劳动路时,发现住宅附近的一个破损井盖已被修复,感到很高兴。

  市区道路范围内的井盖数量庞大,每年丢失、破损、移位、沉降、人为掀起等现象频发。陈先生说,若不及时修复,很容易出现“吃人”和交通事故。以前一有问题,经常是这家推那家,那家又推别人,市民意见很大。今年以来,县信访局接到涉及井盖破损、缺失的反映,多达38件。

  为陈先生带来安全感的,是天台县实施的井盖归集管理制度,这也是该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专门针对井盖管理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所采取的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硬核举措。

  “我们一定要把群众的烦心事当大事情来办。盯紧‘小井盖’,治出大民生,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县委书记杨玲玲亲自点题,督办井盖管理工作。她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协调,确立井盖归集管理制度,剑指问题井盖权属不清、权属单位不落实维护工作等顽症。

  根据归集管理制度,群众涉及问题井盖的反映,全部由县行政综合执法局接管。该局依据井盖权属落实整改责任,对全过程进行跟踪督促,实施“收集问题、问题移交、办理跟踪、结果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前几天,市民赵女士就通过12345政府热线反映“赤城路625号附近有三个井盖破损”。很快,线索被转移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并在第一时间交由问题井盖“主人”——供电局办理,解决了安全隐患。

  在“各自为阵”的基础上,该县还创新推出井盖网格化管理制度,实现井盖巡查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近日,一名环卫管理员在巡逻人民东路一路段时,发现人行道上有一个井盖破损。他立即用手机拍下照片,上传照片与定位。信息被传至网络管理平台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勘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从问题发现到问题解决,前后仅用了2个小时。

  目前,该县还在着手谋划智慧井盖项目,把普通井盖“升级”成“物联网”管理系统的智能井盖。同时将搭建数据平台,通过对城市井盖长期有效管理,让广大市民的“脚下”更安全。


标签: 群众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台:解群众烦心事 提升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