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金台铁路:一条通向共同富裕的“快车道”
2021年06月24日 09:02: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王依妮

  复兴号“绿巨人”。(省交通集团金台铁路公司提供)

  6月25日零时起,全国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台州市民期待已久的金台铁路也将同步开通运营!

  自2016年1月4日开工建设以来,这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地理桎梏,使得台州这个浙江沿海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交通枢纽作用再一次放大。

  金台铁路的开通,不仅结束了仙居、磐安两县的铁路空白史,方便山区城镇居民出行,同时,还将以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产品,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一条加速走向共同富裕的“快车道”。

  台州,这座五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山海水城,将以此为契机,擘画“交通强市”新篇章,向着幸福生活一路前行。

  “穿越”山水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铁路,以温情融入人们的生活,将城市中心与偏远山村连成一片,保障了沿线居民最基本的出行需求,也带去了看得见的商机,浓缩着炙热的民生情怀。

  金台铁路横穿浙东南大盘山山脉和括苍山山脉,以超过70%的桥隧比使得金华、台州两地往来车程缩短1个多小时。

  2014年时,金台铁路有两套方案,一套是南线,一套是北线。

  北线方案的优点是车站设置距离城区近,但缺点也明显,多次横跨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这对自然环境和水环境的影响不可小视。南线方案虽然有北线所不具有的优势,但车站位置太靠近高速出口,容易造成客流、物流相对集中,影响道路通畅。

  “在线路和车站位置选择的博弈上,最终站在了生态环境一边。经专家多次讨论,先后5次修改方案,金台铁路创新设计走向,只横跨永安溪一次。即仙居唯一一座横跨永安溪的铁路桥——田市跨永安溪、台金高速公路特大桥。”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说,为生态“让路”,是金台铁路为社会带来切实民生红利的缩影。

  出行之变,见证活力涌流。眼下,经过建设者近5年的昼夜奋战,金台铁路开通在即。

  作为客货兼顾的双线铁路,金台铁路全线共设武义东、永康南(既有)、永康东、申亭、壶镇、磐安南、仁川、横溪、白塔镇、田市、仙居南、下各、括苍、临海南、临海东、台州西(既有)、台州南(既有)、杜桥、头门港等19个车站。

  其中,客运车站为永康南(既有)、壶镇、磐安南、仙居南、临海南、台州西(扩建)、杜桥、头门港等8个;货运站为永康东、壶镇、磐安南、下各、临海东、头门港、台州南(既有)等7个。

  满载民生需求追逐“诗和远方”

  金台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15.5对旅客列车开行,其中,本线市郊列车11.5对,让台州老百姓乘坐火车追逐“诗和远方”更加便捷舒适。

  金台铁路使用的新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复兴号列车,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系列产品之一。

  由于一身“国槐绿”的高颜值,该列车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绿巨人”,它也是金台铁路的“专属列车”,能够实现“前拉后推”,十分便捷高效。

  “复兴号‘绿巨人’在普速铁路使用上优势突出,具有运输组织更高效、旅客乘坐更舒适安全等特点。”金台铁路公司物资设备部总经理王杭江介绍,与传统普速列车相比,“绿巨人”的车辆密封性进一步加强,车内感受到的噪音会更小。

  此外,座椅间距也大了不少,椅背可调节,每组座位处均设有带USB接口的插头,可供手机等设备充电;车内还提供Wi-Fi服务,让“看片追剧”不成问题。

  “绿巨人”每列车厢配置了独立的空调系统,具备供应新风与排放废气、采暖和制冷、回风混合过滤等功能,保证车内温度、空气适宜。车辆也为行动不便旅客作了充分考虑,在餐车车厢设置了无障碍座椅、残障人士轮椅存放区以及座式便器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内设有婴儿护理台。车辆座椅和马桶边均设置SOS按钮,一键呼叫信号直通乘车服务人员。

  在列车运行的安全性上,复兴号“绿巨人”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列车增加了四个安全环路系统,包括门安全环线、制动安全环线、轴温报警安全环线和火灾报警安全环线,其中任意模块发生故障,随车机械师都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

标签: 铁路;台州;列车;复兴;安全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6/W020210624325715018432.jpg

金台铁路:一条通向共同富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