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浙江好人”郎伯旭再次高铁救人
2021年07月06日 09:24: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王卫君

  7月2日,从台州西站开往杭州的G7662高铁上,台州市立医院医生郎伯旭用随身携带的“微针”救了一个小伙子。时隔3年,同一个班次同一路段,郎伯旭两次用随身携带的针救了人。

  小伙晕倒,郎伯旭贴身守护

  7月2日中午11时50分许,郎伯旭坐在开往杭州的G7662高铁3号车厢。由于中午要出差,为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治疗,当天上午一上班,他就马不停蹄地给患者治疗。坐高铁时感觉有点累,他便想趁机休息一下。此时,广播突然播放“有旅客晕倒,需要医生救援”。郎伯旭一听,第一时间站了起来。

  “患者是一个高高瘦瘦的年轻人,当时正坐在车厢中间洗脸台边的地上,脸色苍白,大汗淋漓,说话声音很低。”郎伯旭问了小伙几句,得知他没吃早饭,中午又只吃了一点点,为赶车又跑了一会儿,便判断可能是低血糖。此时列车长给患者倒来了开水,旁边一旅客递来了巧克力,郎伯旭立马拿出随身携带的针开始扎,患者情况开始有了好转。

  郎伯旭一边给他运针,一边搭脉,发现他脉搏比刚才好转,但人还比较虚弱,建议他到座位上躺一下。小伙子说没事,想继续坐一下。郎伯旭不放心,就一直蹲在旁守着,期间给他加了两针。20多分钟后,列车到了宁波站,郎伯旭与列车长一起扶着小伙子到站台,找了一把椅子让他平躺,告诉他注意事项,并交代车站工作人员多留心后才回到列车上。

  两次救人,皆因随身带“救命针”

  回到座位后,郎伯旭突然想起上次高铁上救人好像也是这个班次,于是拿出手机翻看,真的如他所料。“不仅同一个班次,还都发生在宁海站到宁波站的途中。”

  郎伯旭是台州市立医院针灸推拿康复中心主任,是浙江省名中医,他的门诊往往一号难求。为了不让患者空跑一趟,他把时间掐得非常精准。就像这次,要去杭州参加下午2时召开的浙江省针灸质控会议,他上午上班到10时10分才离开诊室,走15分钟后再驱车前往火车站,乘坐11时07分的班次赶往杭州,到达开会地点刚好下午2时许。因此,11点07分的高铁班次,常是他的最佳选择。

  “中午赶高铁,很多人都不能好好吃饭,出现低血糖的几率因此较高。”郎伯旭说。

  随时携带“救命针”,是郎伯旭的一个习惯。多年来,高铁上、船上、马路上,都有郎伯旭救人的身影,他也先后被评为见义勇为类“浙江好人”,浙江省劳动模范、台州市道德模范、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用自己的医术救人,这真的很平常。”郎伯旭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好人”郎伯旭再次高铁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