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知产”变“资产” 商标也能成为真金白银
2021年07月07日 10:15:5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郑红

  在全国率先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商标质押融资改革经验被全国推广,获批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台州分中心……2016年以来,台州市充分发挥全国首批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基础优势,在商标品牌保护工作上亮点纷呈。昨天,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工作会议在台州召开。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台州受理窗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通报表扬。

  2015年6月,台州获批全国首个地方商标质押登记受理点;2016年7月,设立全国首批地方商标受理窗口。“我们发挥台州商标质押融资改革试点优势,从最初的商标质押登记业务起步,不断争取更多权限‘落户’。”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沈云才介绍,2019年6月,窗口实现全面扩权,拥有24项商标受理业务权限,便利创新主体就近办理商标业务。

  “现在注册商标不仅便利,更重要的是快捷。”市知识产权服务大厅已形成知识产权服务的物理集聚和功能集聚,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门类“一站式”服务,前来办事的市民纷纷为这项政策红利点赞。

  作为全国率先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改革试点城市,台州按照规范、便民、高效的服务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商标质押登记工作流程,起草《台州受理点工作规程》《台州商标受理窗口数据专线管理制度》,制作了商标受理流程图、常见问题解答等服务指南,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异地受理、同步审查、异地发证、集中归档”工作程序,以此为蓝本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工作规程》在全国推广。

  “知产”变“资产”,商标也能成为真金白银。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台州市通过开通商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多跑一次”,设立3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池等方式,持续创新商标质押融资,截至今年6月,通过商标质押为2100余家小微企业融资183.5亿元。

  临海蜜橘素有“天下一奇,吃橘带皮”的美誉,“临海蜜桔”商标则是集三种地理标志于一身。去年,台州玉满园水果专业合作社以注册商标“玉满园”与专利“一种便于运输的橘子保护装置”混合质押500万元,系台州首件农业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贷款,实现台州市在农业行业知识产权价值转化“零突破”。

  近年来,台州市充分发挥全国首批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基础优势,全力推进窗口便利化、标准化、示范化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台州民营经济创新活力。2016年以来,台州受理窗口累计办理商标业务14569件,位居全国窗口第八;其中办理商标质押登记2523件,占全国同期办理量的30%,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获评全国先进窗口称号。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知产”变“资产” 商标也能成为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