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三江口逐梦“工业4.0”
2021年07月12日 08:15:08 来源: 台州日报

  7月10日,永宁江闸下,椒江南岸,台州梦创园工程正在作最后的收尾。

  黄岩的“三江口”是台州重要的地理坐标,永宁江、灵江在此汇成椒江,直奔大海。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老旧的水泥制品厂,在大刀阔斧的改造之后,蝶变成一个气质高雅、布局精致的“工业4.0”主题园区。

  台州梦创园又被称为永宁江科创带“工业4.0”首建区。

  7月12日至8月14日,国际梦创(台州)活动月的一系列活动将在这里举行——中德发展动力创新论坛、台州(黄岩)优秀工业产品设计展、梦创音乐节、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发布会……

  以梦起源,以创革新,“工业4.0”的时代浪潮在“三江口”风云际会,引领未来。

  蝶形规划:吴志强院士选址“三江口”

  庄子做梦,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后来连自己也分辨不清蝴蝶到底是梦境还是现实。从空中俯瞰,台州梦创园布局就宛如一只蝴蝶。

  台州梦创园“蝶形”的规划设计来自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吴志强院士曾担任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是著名城市规划专家。

  台州建设“工业4.0”的标杆城市,黄岩将“工业4.0标杆园区”布局在永宁江科创带。永宁江沿岸仅占黄岩总面积二十分之一的土地,孕育了全区近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永宁江科创带,是台州“湾区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岩“十四五”重要战略规划项目。

  为有序、高效推进“工业4.0标杆园区”建设,黄岩委托吴志强院士团队,选择启动区块一处进行首建区的详细城市设计。

  “我们当时在永宁江沿岸推荐了几处备选的区块,吴院士在实地踏勘后,最后选中这处三江汇流的区块。”台州梦创园项目黄岩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张建新说。

  吴志强院士认为,这里是永宁江与椒江交汇点,呼应台州“一江两岸”的城市发展战略;同时有大量工业遗存,从“工业1.0”升级到“工业4.0”,是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代表着台州积极创新、建设全国“工业4.0”标杆城市的决心。

  “蜿蜒曲折的永宁江像一条龙,梦创园的位置恰好是龙头位置,堪称是整个永宁科创带的点睛之笔!同时又与江心屿公园成为对景,这样永宁江沿岸江口段的城市形象一下子丰满起来了!”张建新说。

  破茧成蝶:老旧水泥制品厂华丽转身

  7月10日,记者到台州梦创园探访。

  园区就在江堤边上,据说当年水泥制品厂选址这里,是因为码头可以方便钢材、水泥的运输。

  登上新建的观景台,江堤外大江东去的壮阔景象一览无遗,春天在江岸洒下花籽,如今繁花连绵,营造出七月花海的盛景。

  园区内,原有的钢结构厂房、锅炉、散装水泥罐等建筑以及结构给予部分保留,通过设计创意、破立平衡间演化出全新的功能,彰显独特工业之美。

  如何将一个功能单一的工业空间转化成一个复合型的创新空间,是台州梦创园设计的重点,吴志强院士多次到现场指导,因地制宜优化细节,完善方案。

  据介绍,园区的灯光设计非常惊艳,充分考虑到人与光的互动性、光影投射的程序性,呈现出魔幻主义的色彩。

  完美的蓝图只有落地之后才能把“梦想照进现实”。

  台州梦创园的施工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原本需要一年的工期压缩到两个多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时督查,领衔破难。部署会、协调会、推进会、现场会、研讨会等随时跟进、解决问题。黄岩经济开发区、江口街道、黄岩城投集团和黄岩交旅集团等部门紧密配合,克服人手紧缺、梅雨季等不利因素影响,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征迁中,工作组不分昼夜全力以赴,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土地的政策处理。

  施工中,工作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十几个标段700多名建设者齐头并进。为应对梅雨季节降雨影响,还在施工现场筑起临时宿舍,“吃住在工地,雨天不停工”。

  作为一个以钢结构为主体的项目,钢材的用量达到了1500多吨,电焊工数量不足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当时,我们真的急,四处询问,连夜将能联系上的拥有焊工队伍的企业负责人都拉到了工地上,面对面落实人员,终于没耽误工期!”台州梦创园项目黄岩城投集团负责人陈亚晓说。

  蝴蝶效应:以点带面策动“工业4.0”变革

  台州梦创园由核心区、滨江生态带、联动区块三部分组成。

  核心区由工业走秀T台、数字交互展区、全景演绎论坛大厅、竹钢结构生态餐厅、盒子社区这些功能各异的区域组成,它们将展示、交互、探索、演绎、休闲、办公等多种元素有机结合,使整个园区从单一走向繁复,成为了完整的链路。

  7月12日至8月14日,国际梦创(台州)活动月的一系列活动将在核心区举行,市民可以到现场感受台州梦创园的魅力。不久的将来,这里还会通过永宁江绿道与官河古道、永宁公园等景观串点成线。

  除了在视觉上耳目一新,台州梦创园在内核上处处体现“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与智能化。

  平台生态网络是工业4.0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台州梦创园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和面向市场端的展示交易平台,将人、技术、行业三者之间的紧密关联变为了可能。

  依靠线上平台的功能,台州梦创园拓展出了“工业医生”的概念,综合黄岩技术与人才资源,搭建提供跨行业工业生产场景解决方案的桥梁。利用梦创园线上平台的功能,深挖企业需求,覆盖规模用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业技术咨询服务,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提供线下实地“出诊”服务,为企业定制技术解决方案。

  气象学上有一个名词叫“蝴蝶效应”——“亚马逊流域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州的一场龙卷风。”

  台州梦创园还刚起步,核心区面积只有86亩,它的作用就相当一只停留在“三江口”的“蝴蝶”,扇动翅膀,策动整个永宁江科创带乃至台州的工业4.0变革。

  根据规划,黄岩“永宁江科创带工业4.0标杆园区”面积15300亩,其中启动区块面积5300亩。

标签: 台州;黄岩;宁江;园区;工业4.0;江口;标杆;蝴蝶;水泥制品;钢结构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岩:三江口逐梦“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