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杭州入伏,“头伏火腿二伏鸡” 一大早“万隆火腿”人挤人 有人800多元扛回一整只
杭州人的“头伏胃”
2021年07月12日 07:36: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边程壹



  热闹的“万隆火腿”大堂



  悬挂的整只火腿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 有句话叫“头伏火腿二伏鸡”,意思就是在头伏这天得吃上火腿。也有人说这是杭州人的头伏胃。

  无论头伏这一天是不是很热,不少杭州人都会在入伏头一天吃火腿。

  昨天早上8点,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杭州中山中路上的“万隆火腿”,这是杭州人钟爱的火腿牌子和店家。真是没想到,和气温一起爆棚的是这里的人气。

  一大早,售卖火腿的分隔间里就挤满了前来购买的人。大家都在挑自己觉得最好的那块火腿肉。

  “我就要这块风腿肉,快给我包起来。”在一旁张望许久的叶师傅,稳准狠地拿起肉。叶师傅今年60岁,是火腿肉的忠实爱好者,“今天大家都吃火腿肉的么,这样的日子不能错过,我喜欢这种风腿肉,它只卖一季。”(注:风腿用前腿做的,口感油润,火腿用后腿做的,精一点,贵一点)

  工作人员说,风腿肉确实只卖一季。“从6月卖到9月,肥瘦相间的风腿肉很香的,可以跟鸡、笋一起煮。价格上,风腿肉会比火腿肉便宜一点,风腿肉94元一斤,火腿肉分为两种,火腿筒骨119元一斤,去骨火腿99元一斤。”

  正当大家在挑选时,一位大哥打听了价格之后做了个决定:买一整只。

  “风腿肉单卖94元一斤,整只59元一斤,买一整只腿吃一年,也就800多块,划算得很。”

  大哥选的那一整只风腿,一共13斤多,810.7元。

  现切现卖是“万隆火腿”一直的风格。工作人员在案板上忙着分割火腿,从记者进店开始,就没见他们歇过,切一只卖一只,生意真的好。他说已经在这里工作20多年了。

  “一天能卖六七十只火腿。不仅仅是今天,前几天生意也很好,现在就是吃火腿的季节嘛,每天都忙得停不下来的。”工作人员说,切的时候,大家对斤两没有太多的要求,只要切得均匀一些就可以,但刀法有讲究,“有些人爱吃得精一些,有些人爱吃肥瘦相间的,每一只火腿我都会用不同的切法。”

  中山中路上的这家“万隆火腿”营业时间是早上7点45分到17点,千万别跑空了哦,要是晚了,可以到延安路上的分店买。

  你在头伏日吃什么?是跟杭州人一样爱吃火腿?还是有不一样的风俗?快来小时新闻客户端留言分享吧。


标签: 火腿肉;头伏;杭州人;肥瘦;入伏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人的“头伏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