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搁浅瓜头鲸重归大海
2021年07月12日 08:16:31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救援人员对搁浅的瓜头鲸进行现场救护。本报记者李昌正摄

  7月11日12时左右,两头瓜头鲸被发现搁浅在温岭东部新区的东海塘里。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公安、港渔、民间救援队等部门单位先后到场,开展紧急救援。

  时值退潮期间,水位较低,救援人员徒手挖水坑,为瓜头鲸腾出生存空间。遗憾的是,13时30分左右,其中一头瓜头鲸不幸死亡。于是,现场全部力量集中至另一头的救援中。

  在瓜头鲸搁浅的滩涂上,救援人员就地用帆布搭起一个20多平方米的遮阳大棚,防止瓜头鲸身上水分蒸发,随后围聚其周围,一边扶正这“大家伙”,为其盖上湿毛巾,给它身体浇水保持湿润,并保证它的通气孔通畅呼吸。

  随后赶到的台州海洋世界工作人员确认,这头瓜头鲸体型比此前搁浅在临海的瓜头鲸要大,体长约3米。

  天气炎热,为了给瓜头鲸降温,救援人员计划运输冰块给其周围的海水降温。滩涂难走,人很容易深陷泥潭。为尽快施救,一场浩荡的百人“运冰接力”开始了。只见从岸边到遮阳棚50米左右的距离间,密密麻麻站满了救援人员和热心群众,他们靠着双手托举接力,将冰块、矿泉水等物资传递至遮阳棚,搭起一条生命救援通道。

  据专业人员现场检查,这头瓜头鲸状态尚可,可直接放生。于是,救援人员再次于泥潭中接力,徒手挖出一条通道,以便稍后将瓜头鲸转移出滩涂。

  17时30分左右,在各方通力合作下,这头幸存的瓜头鲸成功上岸,被吊车转移至运送车辆,运往12公里外的龙门码头,并于19时40分许,在龙门港积谷山以东约10海里处安全放归海洋。

  这是继7月6日在临海头门港12头瓜头鲸搁浅后,台州再次出现鲸鱼搁浅。目前,搁浅原因尚未明确,有专家分析,或许是地磁、洋流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

标签: 救援人员;搁浅;冰块;龙门;遮阳;泥潭;台州;降温;接力;海洋世界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12297888585662.png

搁浅瓜头鲸重归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