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产“脑黄金”首次走出国门
2021年07月13日 08:14:08 来源: 台州日报

  7月12日上午,拿到台州海关出具的检测报告后,浙江远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远大生物”)生产的80千克DHA粉和20千克ARA粉顺利出口爱尔兰和新西兰。这是台州产的DHA、ARA粉首次成功出口。

  DHA和ARA俗称“脑黄金”,是大脑营养必不可少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贯穿人类一生的高级营养素。其中,ARA主要添加于婴配奶粉及保健品。

  “我们生产的DHA是微藻来源,用裂殖壶藻发酵而成,可有效避免鱼油来源可能产生的重金属超标、资源枯竭等问题。ARA则是由高山被孢霉发酵提取,主要用于婴配奶粉及保健品。”浙江远大生物总工程师肖子豪表示,首批DHA粉、ARA粉的顺利出口是台州药企转型升级的一次成功尝试。

  浙江远大生物的前身是仙居一家生产原料药的企业。近年来,随着仙居生态环境治理要求不断提高,浙江远大生物积极谋划转型发展,敏锐抓住营养保健食品蓝海市场,开发DHA、ARA、植物脂肪粉等系列产品。本次出口就是该企业一期项目正式投运的成果。

  在探索新领域过程中,浙江远大生物与中科院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自主研发创新工艺,申报了多项技术专利,其中氮气密闭干燥这一核心生产技术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比于传统的热空气干燥技术,氮气密闭干燥技术能更有效地保护热敏性脂肪酸,保证产品稳定性,延长产品货架期。”肖子豪说,很多欧美客商不断追加订单,尤其今年国家出台的奶粉新标对DHA添加量做了明确规定,他们生产的高含量DHA(20%)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回望出口之路,浙江远大生物行政部经理陈永军忍不住给台州海关点赞:“作为一家从原料药生产企业转型而来的健康食品生产企业,我们对出口所需各项手续、备案流程一无所知。台州海关第一时间成立指导帮扶小组,多次赴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帮助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助力产品出口。”


标签: 浙江;台州海关;出口;奶粉;氮气;干燥技术;发酵;保健品;生物科...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产“脑黄金”首次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