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曲“和合”动天下
2021年07月13日 08:15:26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袁莎在弹奏古筝。(资料图片)

  灵透柔和的曲调飘逸而出,激荡着亿万人的心灵……举国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于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的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上,她从容优雅地拨弹《和合之美》,用古筝艺术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与和合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位古筝独奏与领奏者,不单是国家大剧院的“常客”,还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外交贵宾做重要表演,被国外媒体誉为“瑰丽的中国音乐与东方艺术的美丽化身与杰出代表”。

  她便是天台著名古筝演奏家袁莎。自2007年亮相央视新年音乐会以来,袁莎将古筝艺术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

  用“和合”奏响大国形象

  “在这么大的舞台上,我演出的竟然是有着天台元素的节目,这该是多大的缘分啊!”7月5日傍晚,笔者连线袁莎,她刚好从北京鸟巢结束拍摄活动返回。

  5月底,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袁莎教授应邀参加《伟大征程》晚会,当看到节目名称就叫《和合之美》时,一种莫名的亲切感顿时袭上她的心头。

  《和合之美》被排在晚会的第四篇章“锦绣前程”《命运与共》中。如何完美诠释,对袁莎是一个考验。作为节目的独奏、领奏者,袁莎反复揣摩,精心设计每一个细节,力求至善臻美。

  节目开头,袁莎用独奏演绎宇宙间的大音希声,凸显古筝的敦厚和中华文化的高度;童星合唱环节,她用博大精深的筝乐弹奏“高山流水”。袁莎说,编排契合“和合之美”,旨在彰显中国的大爱大美,向世界传递“天下皆为知音”的信号。

  节目中,还有65位师生一同参演。为了这5分多钟的表演,她们集中封闭排练,足足用了一个月时间。在试演中,克服了倾盆大雨等困难,专心弹奏,经受了考验。

  得知家乡天台提出打造“现代化和合之城”,袁莎表示:“我愿意在中外艺术交流大舞台上将家乡的文化、美景传到更远的地方。”

  梅花香自苦寒来

  今日无比亮丽的袁莎,走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之路。

  说起培养子女,街坊邻居莫不夸赞袁父有眼光。在发现二女儿袁莎喜欢古筝后,有远见的父亲就帮她确立了“国内顶尖”的志向。当时天台没有古筝培训班,父亲就铁了心把女儿送出去。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天台离上海交通还很不便。袁莎说,往返28小时,到上海就为听一节课,对于年幼且晕车的自己来说,坚持下来殊为不易。

  7岁时,启蒙老师刘媌去四川,小袁莎跟着远行。9岁,袁莎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和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都考了第一名。为了今后更大的舞台,父亲咬咬牙把她送到了北京。

  就这样,袁莎孤身在外,从小学到中学、大学,一直到研究生。由于条件有限,在京求学期间,她与家里的联系只有书信和电话。

  袁莎说:“少小离家,几十年的艰辛历程磨炼了我的意志,古筝成为我慰藉心灵、寄托思念最好的途径。古筝是我的另外一个世界,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在音乐里成就纯粹的自我。”

  让传统“老树”发“新枝”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文艺晚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始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古筝艺术,被袁莎带上最高级别的舞台,绽放全新光芒。

  袁莎说,只有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才能真正理解筝曲中所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并在诠释音乐中注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

  从9岁时出国演出至今,袁莎已参加数百次中外艺术交流。她带去了古筝艺术,更带去了陪伴她成长的和合文化。

  袁莎在坚持中华文化大道至简的美学追求上,融入西方元素,让中西方音乐在和合交融中缩小文化隔阂。在纽约举办的《筝与诗·归去来兮》音乐会上,她融入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等西洋乐元素,并提取捷克音乐《自新大陆》的思乡情怀与中国音乐《春江花月夜》中的月色与思念融为一体。这也是她于2017年导演的中国首部筝剧,运用和合理念,融合诗词、戏剧、交响等,将跨越千年的中国古筝艺术发展史呈现给听众。

  站在新时代,袁莎带着古筝这张中华文明的名片,赋予古老艺术以时代内涵,用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精彩中国。

标签: 和合;古筝;古筝艺术;和合之美;中央音乐学院;文化;伟大征程;艺...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13297229180149.png

一曲“和合”动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