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救援瓜头鲸:“只要‘瓜老五’不放弃,我们也不放弃”
2021年07月14日 08:19:13 来源: 台州日报

  救援团队正在给“瓜老五”喂药。

  “‘瓜老五’‘瓜老五’,张开嘴吃药了……”7月12日,在水中站了近8小时的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动物部经理常昌峰,与同事一起用毛巾掰开“瓜老五”的嘴后,将一根一米多长的导管轻轻地插入它嘴巴,水池边上的饲养员陈鹏将配好的药倒入漏斗,药顺着漏斗、导管进入了嘴里……

  “瓜老五”是一条瓜头鲸,它是7月6日在临海头门港搁浅的12头瓜头鲸之一,因为是第五头被救,所以大家称之为“瓜老五”。除6头体征健康,放归大海外,其他5头不幸死亡,而“瓜老五”是最后一头还在继续救治的瓜头鲸。

  当天,骄阳似火。在临海宏野养殖场,即便盖上了防晒网,但场内温度仍然高达35℃-37℃。在放养池中,“瓜老五”一动不动地被担架托着,身上盖着一条白色毛巾,脑门上的出气孔不停地往外吐着气。常昌峰一脚踩着水池中的梯子,另一脚托着担架,生怕“瓜老五”沉下去会呛着,造成肺部感染。他边不停地用手给“瓜老五”身上泼水,边时不时地用温度计测量着水温。因天气炎热,他要将水温控制在26℃以下,一旦水温上升就要通知大家在池水中增加冰块,进行降温。

  截至当天傍晚,“瓜老五”从搁浅到被救上岸,再运送至临海宏野养殖场,时间已经过去整整六天六夜。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10名动物保育员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一名兽医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着“瓜老五”,台州海洋公园每天也派出一名动物保育员协助救助。

  当天早上,常昌峰给“瓜老五”测了下体温,已经从刚来时的38℃多下降到36.5℃,“这是鲸鱼正常体温,虽然呼吸开始平稳,但是肠道还在出血,体征虚弱,可能还有其他内脏损伤,目前仍处于危险期。”常昌峰说,“从早上9点一直到下午3点多,都在对‘瓜老五’进行输液治疗,通过胃管的方式将流食送到胃里,一天两次。”

  目前,在临海宏野养殖场,除海洋公园专业人员外,还有当地的志愿者,总共近30人看守着“瓜老五”。“只要‘瓜老五’不放弃,我们也不放弃。”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常昌峰态度坚定地说。

标签: 瓜老五;海洋公园;保育员;养殖场;极地海洋;担架;导管;体征;漏...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14299508454372.png

救援瓜头鲸:“只要‘瓜老五’不放弃,我们也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