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高铁新区:台州的“城市会客厅”
2021年07月30日 08:28:07 来源: 台州日报

  建设中的高铁台州站。 记者潘侃俊摄

  这里是台州的“未来之城”,如今正在拔节生长。

  高铁新区,微型森林郁郁葱葱,东山湖面碧波荡漾,台州站塔吊林立、工程车辆穿梭繁忙,道路建设如火如荼……百年大计展宏图,万丈高楼平地起。

  三年来,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市城投集团”)作为开发主体,联合自规局、深规院建立实施性城市设计工作营,充分对标国内外先发城市先进的TOD规划理念和做法,共同推动高铁新区实施性城市设计方案落地,高铁新区建设不断前进。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这座承载着台州“城市会客厅”功能的新城,正全力落实“未来山水城 中央活力区”的定位,一个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呼之欲出。

  为什么建设高铁新区?

  ——时之所欲

  “台州主城区在哪里?”“台州的中心在哪里?”每当问起这些问题,往来的外地游客、常驻的本地居民们,往往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眼下,杭台铁路的建设,把台州与整个长江三角洲大区域快速连接在一起,能够实现更融合的发展。但随着便捷交通联系而来的“虹吸效应”,也对台州城市自身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普到优的“二次城市化”建设迫在眉睫。

  早在实施性城市规划设计时,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就按照市城投集团要求,对“晚间7点,甬、台、温三座城市的实时人口热力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从分布图上可以直观看出,宁波的江东区与温州的瓯海区形成了明显的活力中心;而台州在中心城区内表现出椒黄路三区相对均质的状态,没有一个突出的人口热力活动中心。

  “台州没法从夜晚集聚的都市灯光中,看出城市的CBD在哪里。”深规院副总规划师刘浩说,这说明,台州城市首位度较低,缺乏一个展示城市形象的金名片。

  台州的基础条件中,山水是点睛之笔,孕育了本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个性。但正因如此,相对于一般城市来说,台州城区呈现更为分散的特点。椒黄路三区各自发展,中心城区内交通设施、商业中心、产业板块等分散分布,缺乏凝聚力与中心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铁新区应运而生。可以说,这个区块“生来”便承担着树立台州门户形象、促进三区融合的历史使命,肩负着依托长三角湾区高铁大动脉开发建设、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经济圈的时代重任。

  “高铁新区区块位于椒江、黄岩、路桥中间,紧邻市政府确立的‘中央绿心’。在交通上,西面为内环快速路,南面是一江山大道,北面是市府大道,等到台州大道实现立交化后,区块外围将建立起交通快速化体系;而在内围,以台州站为中心,杭台铁路与市域铁路穿城而过,呈A字型汇合。”市城投集团总工程师、高铁新区公司董事长阎彤野说,未来通过若干东西向干道的建设,能够将椒黄路快速地连接在一起。

  除了地理位置优越外,为什么高铁新区能承担起台州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的形象展示平台功能?原因还有二——

  其一,少见的成片未开发土地,提供了一张大有可为的“白纸”。在总用地面积约5.4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内,以非建设用地及村庄形态建设用地为主,土地呈现成片的特征。

  “一江两岸属于城市更新范畴,商贸核心区属于迭代开发,两者已有原本底蕴,在后续建设中进一步整合建筑形态和风貌;而高铁新区土地未开发,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能够在统一标准的情况下,造新城时实现一气呵成。”刘浩解释,对比国内和国际上经验来看,5.4平方公里的尺度,也非常适合在未来城市理念主导下,进行整体开发运营。

  其二,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新的需求。

  “不少有消费能力的市民,都不得不驱车到上海、杭州购物。台州虽然也有商业综合体,但规模不大,档次多以亲民性为主,且较为分散。”阎彤野说,东商务区、万达广场、银泰城……台州当前的公共活力空间大多都是生态公园、人文老街、商业综合体等,类型较单一,业态较传统。

  而高铁新区作为现代城市的升级版,有能力去探索宜居宜业、山水荟萃、活力四射的样板空间,建设有机、有根、有情的“审美城市”。市民在这里,可以亲近自然、健身、交往、休闲、学习,展开未来生活体验。

  无论是不同时间段的活动,还是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均可在活力社区得到很好的承接。

  怎么建设高铁新区?

  ——白纸作画

  所谓一张白纸好作画,那么三年来,这张“白纸”的规划建设进展如何?

  “这里是整个高铁新区三横两纵的道路交汇点,同时是教七路下穿和东海大道西延的交汇点,房屋的拆除,对于整个高铁新区交通大网络、大枢纽的建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7月5日,在“台州云谷”区块上马后大村拆迁现场,葭沚街道副主任屠加灿告诉记者。

  7月的“台州云谷”,可谓是卡车穿梭、一番热火朝天景象。据了解,云谷区块项目共涉及上马前大村、上马后大村、花泾村等地约1200间民房。截至7月6日中午,在各方协作努力下,共腾房500多间。

  自实施性城市设计出台后,按照顶层规划布局,高铁新区开发时序有章有法。

  “百年大计,交通先行。在建设初期,主要围绕杭台铁路建设的各个节点,布置涉铁安全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率先启动由体育场路、开发大道、东海大道三条东西向道路,以及两条南北向的教七路及站场环路织成的‘三横两纵’主路网建设。”高铁新区总经理梅胜军介绍。

  目前,“三横两纵”主路网已全线启动施工,教七路正在进行地下管廊及路基处理施工;体育场路计划今年9月底完工;站场环路及开发大道计划12月底前完工。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人员夙兴夜寐,争分夺秒,撸起袖子加油干。

  6月22日,杭台高铁全线铺轨工作全部完成,按照计划,2021年底将率先启用西广场、实现西匝道通车。为给西站房的开通提供交通保障,台州站配套市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计划年前与台州站西站房同期投入使用。

  据统计,台州站站房西匝道桥梁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正转向上部结构建设。目前,西匝道建设已完成约60%,东匝道建设已完成近30%。2022年6月,台州站及市域铁路S1线计划整体通车。

  同时,最受市民关心的安置房建设和教育医疗资源等公共基础设施,也已经提上了议程。

  “接下来,将启动‘山水客厅’区块(站前广场)的形象区建设,预计于今年完成土地出让及方案设计;紧接着,围绕着高精尖的区块定位、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开启安置房建设,不搞特殊化。”梅胜军说,安置小区区块,高铁新区将引入知名开发商,通过市场化操作,确保安置房品质与区块内商品房步调一致、品质一致。

  据了解,未来,高铁新区将是一个教育资源富集区。

  从目前来看,高铁新区内的教育资源,东、北面有台州学院及浙大研究院等高教资源,蓝庭花园南面有台州学院椒江附属中学。而未来,东山小学和三梅中学计划迎来迁、扩建;市城投集团与绿城教育集团已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拟在高铁新区设立一所新的小学。

  高铁新区被称为“未来之城”,自然离不开“营城科技”一词。按照规划,高铁新区将扎实做好新基建建设,打造“一套智慧化保障体系、两项新基建数字基础设施、三个数据创新中心、六大智慧应用场景”,实现“基础设施智能运行、交通智慧管理、地下空间高效互联、生活生产绿色低碳、城市治理精细精准” 的综合示范区建设。

  “考虑到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在道路等项目建设过程中,已为5G无线网络、物联网感知体系等布局提前预留一定弹性。”梅胜军说。

  高铁新区到底长啥样?

  ——未来之城

  站在高铁新区的沙盘前,新区全景尽收眼底:外轮廓像只“靴子”,周围由横向自黄岩至椒江的东官河、纵向自路桥至椒江的永宁河、南面东山湖及心海绿廊组成的生态水系绕城而行。

  从空间布局来看,高铁新区以高铁站为景观轴线,以湖泊、绿廊、山峰构筑的蓝绿空间为骨架,精心打造环东山湖特色风貌区,构筑一条灵动、富有趣味、多段景致、功能复合的中央绿谷,形成“一轴一带一廊”的城市空间结构,打造完整的、极致的公共空间体验。

  从功能布局来看,通过“三横两纵”道路布局,高铁新区主要划分为4个功能片区:上半部分是高铁站TOD开发的“山水客厅”、靠近乌龟山的“创享汀洲”,下半部分为环东山湖的“欢乐水岸”以及位于中部的“台州云谷”。

  “山水客厅”作为台州城市名片,围绕高铁站本身的交通枢纽功能进行复合开发,遵循“站城一体”的原则,在进出站人流量合理安排的前提下,充分展现台州的城市特色。例如,一体化的景观平台,连接高铁站房主体建筑和周边城市服务功能建筑;多维通道,提供高效安全的通达环境,快速连接各类交通换乘点;结合高差,打造三维水景、广场花园等多层次立体城市“网红”景观。

  “欢乐水岸”定位为台州休闲商务区与生活品质的示范区,环绕占地600余亩的东山湖,构筑“滨水商业街区+mall+艺术院落+城市文化体验馆”的商业模式。其中,东岸打造为集聚高端服务配套、商业娱乐天地、历史人文码头的滨水商业文化街区,西岸、南岸则布局公共商业产品,全面提升环湖公共活力。

  如何统筹周边优势资源,打造一个集聚头脑功能、集聚城市公共消费和公共活力的中心,吸引年轻人入驻?高铁新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其一,充分服务台州本土民营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吸引民营企业总部、头脑部门、高端人才和周边教育科研机构工作人群、以及高铁差旅游客。

  “民营企业数量占台州规模以上单位的94%,远高于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民营经济强市。基于民营经济的金融产业,尤其是小微金融产业活跃,企业数量占全市规上单位的88%。与此同时,本土制造业强劲,2020年制造业市场主体6.9万家,上市企业65家,制造业企业占比超95%。”刘浩说,抓住台州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发展的契机,“台州云谷”区块将重点发展制造业总部。

  除此之外,根据民营经济对于创新商务空间的需求,云谷创新定制适应性商务空间,即100*40米的初创企业定制空间、50*60米的微小企业空间组合和60*70米的人才保障服务与头脑功能空间,这种新型商务空间规模灵活、成本可控。

  其二,搭建天桥,充分沟通台州学院与浙大研究院等高教资源,在“创享汀洲”区块提供受年轻人热衷的特色文创商业街区,让市民、学生、游客都能在湿地、文化创意商街和文化体验馆中无界漫游。

  于天地间“挥毫泼墨”,于白纸上“鸾翔凤翥”。当下,设立已满3年的高铁新区串起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大棋局,折射出台州城市能级提升的新气象。

  当前,“二次城市化”滚滚而来,从零走向未来的高铁新区,将擎起时代的接力棒,继续“上演”精彩的台州故事。

标签: 新区;台州;台州站;东山;市城投集团;白纸;匝道;交通;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30304854181423.png

高铁新区:台州的“城市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