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吉利汽车小镇:以车筑梦新格局
2021年07月30日 08:32:52 来源: 台州日报

  吉利汽车小镇展示厅效果图

  汽车产业,是台州的一张新名片。吉利汽车小镇是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中唯一的汽车小镇。

  小镇产业的发展之路,就是国产车的崛起之路。从造中国人自己的车,到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车,再到如今开始造节约能源的车、智慧智能的车,台州汽车产业逐渐从跟跑变成了领跑。

  今年上半年,新区汽车产业集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50%。

  台州人民商行四海的奋斗梦,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的中国梦,中国汽车驶向国际的世界梦,都在这个特色小镇新标杆中起航。

  筑巢引凤,占领产业高地

  自吉利梦在台州成长后,近年来,亚欧汽车、新吉奥汽车、沃得尔、恒勃股份、滨海发动机、泰鸿万立、俱进汽摩……相继落户汽车小镇,这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台州制造品牌展示窗口。

  亚欧汽车是中国首个CMA(基础模块架构)工厂,生产车型有领克01、极星2等知名品牌;新吉奥汽车拥有9万台产能,主要车型为新能源商用车。

  整车项目带动了一系列汽车配套企业发展,包含汽车发动机、座椅、滤清器、传感器、电机轴、减震器配件、气门夹、塑料配件等,产品为沃尔沃、吉利、丰田、长城、大众、福特、广汽、日产、长安、东风小康、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厂提供配套。其中,沃得尔是国内唯一的民营车感传感器研发生产企业;恒勃股份是我国民营最大的空滤器生产企业。

  据统计,小镇目前有亚欧汽车、新吉奥汽车两家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102家,其中规上70家,2020年实现总产值228亿元,其中零部件产业总产值108亿元;规上销售总额240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产业规上销售总额112亿元。

  “汽车小镇致力于打造成现代汽车标杆地、汽车文化的体验地、特色风情的游玩地,这对重写台州汽车产业历史,激发汽车产业制造潜力,意义深远。”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荣东说。

  未来工厂,创领数字变革

  当前,5G、MEC(移动边缘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已经进入未来工厂并彻底改变传统汽车制造方式。

  5月27日上午,15家未来工厂培育种子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和4位省内未来工厂设计建设方面的专家,相聚台州滨海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互相交流促进种子企业加快未来工厂建设。

  台州滨海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在数字化达到了100%,大到部件工位间的转移,小到螺丝扭矩均有记录。一台发动机的诞生,只要认准它的编号,就能够了解发动机“成长”的全过程,是台州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的“模范生”。

  同样产销两旺的还有新吉奥汽车,在新能源车的拉动下,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7亿元,同比增加249.2%。

  小镇的产业优势吸引了一批高校和研究院。在创新平台方面,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拥有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8家省级研发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台州湾新区管委会经济科技局局长徐挺锷表示,新区将持续深化与台州北大科技园、南方科技大学台州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台州研究院,浙大大学台州研究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台州耶大研究院等高校合作,共同组建工程研究中心、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培训基地、组建联合技术攻关(研究)团队、举办专门性研讨会等。

  小镇正与腾讯、中铁投、中国航天科工、中国电信战略合作,共同探索铁路出行服务、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5G和V2X等前沿技术的合作。也许在不久的将来,5G技术操控机器人体验,将图纸概念车变为现实。

  三生融合,展现特色风貌

  随着多年的耕耘建设,一个具有特色形象风貌的小镇初具规模,成为新区冉冉升起的新地标。

  吉利汽车小镇自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额(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72.29亿元,特色产业完成投资64.31亿元。

  小镇内各项目作为整个产业生态系统组成部分,统筹规划,实现各引进项目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通过产业延伸,形成了一个三生融合、四位一体的空间载体。

  今年上半年,小镇内的风情一条街、商住用地等地块相继出让。其中,风情一条街已经开工建设。风情街周边是北欧风情的生活区,涵盖生活配套区、汽车主题公园、北欧风情街、汽车创意产业园、休闲娱乐区、滨河绿带等。

  此外,东方大道以北的滨十二路、蓬北大道(七条河——G228国道)、海虹路、滨十三路、海茂路三横两纵路网建设,以及东方大道以南的海虹路、新十四路、规划道路的路网建设日渐完善,交通区位优势愈加凸显。

  汽车工业游是汽车小镇创建3A级景区的核心内容,在小镇3A旅游景区展示中心,有旅游服务平台、信息导览,作为小镇3A级景区重点展示平台,可提供小镇旅游线路、酒店、机票、高铁票等预订服务。

  台州湾新区社会发展局工作人员陈嵩告诉记者,小镇形成了集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售后服务、汽车运动、汽车旅游、汽车文化于一体的新生态链,汽车特色小镇智能化、创新化的发展成果,有助塑造城市品牌。市民在全面体验汽车产品和生产流程时,可以提升对台州“汽车之乡”的认知度和自豪感。

标签: 小镇;台州;汽车产业;研究院;汽车;新区;吉奥汽车;发动机;吉利...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30307705846286.png

吉利汽车小镇:以车筑梦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