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带你解锁天台高质量发展的“清廉基因”
2021年08月08日 08:42:41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 最 通讯员 王晓萍 陈莉丽

  “这游戏真有意思,不光增长了知识,还可以拿到村里享受消费折扣呢。” 7月31日,在天台平桥镇张思村,一名游客饶有兴趣地参与清廉知识问答游戏。让他意外的是,游戏赢得的奖励,还可以拿来当折扣券。



  除了开发清廉小游戏,天台还通过建设清廉书屋、党风廉政主题教育馆、家风家训一条街等,植入清廉文化元素,全域式构建“清廉矩阵”,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教育。

  近年来,天台不断创新载体,持续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着力挖掘“清廉基因”、夯实清廉阵地,“廉”风吹入寻常百姓家,使饱含“清廉细胞”的阵地成为天台靓丽的风景线。


  全域式构建“清廉矩阵”

  “廉香”润物细无声


  “新时代新征程,百姓追求小康梦,同努力来齐奋进,共建美丽清廉村……”在天台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一首首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快板、三句半作品被唱响,在机关、学校、社区,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高潮迭起。

  作为天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张思村在村内不同的10个景点均设置了微信二维码游戏点,吸引游客在游戏中感受廉政教育。“文化是无形的,但力量是无穷的,廉政文化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首要的是突出特色建好阵地。”平桥镇纪委书记罗轶表示。



  像张思村这样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天台有21个,覆盖了全县每一个乡镇(街道)。同时,天台还充分利用城镇公园、农村文化礼堂、市民休闲区,全方位开发清廉教育微阵地,将清廉元素、和合家风融入美丽庭院、和合村庄建设,涵养厚植“清廉根基”。

  走进乡间村落,一个个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形成以廉为主题的靓丽风景线和景观带;一处处清廉广场、清廉长廊、清廉公园,让群众时刻感受浓浓的“廉能量”。


  多维度深挖“清廉基因”

  “廉风”阵阵拂乡村


  “做人正直无私,若走歪门邪道,求我何用?行事方圆有度,能否循矩绳规,看你所为。”走进济公故居,这副挂在“济公院”廊柱的对联,是来参观的人们必定会念上一回的。作为全国5A级旅游景区,天台在景区开发建设、改造提升中,以“清风旅游”的理念,挖掘景区蕴含的“清廉基因”,通过楹联、刻石、标牌等载体将其物化,以应景的方式呈现,让游客在游玩中自然地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



  如何保证“廉”文化始终有源头活水、充满生机活力?天台的做法是,充分运用本土清廉元素,通过多维度深挖当地名人故事、乡风民俗中的“清廉基因”,通过“小细胞”“小因子”的打造,建成各具特色的清廉品牌,让“廉”文化有根有基。

  当前,清廉元素逐渐渗透到天台各个领域, “家风文化”“和合文化”“四知文化”等一批清廉文化品牌建成。天台山家风家训馆,近年来吸引了省内外党员干部群众900余批次3万余人次。



  同时,天台依托民间艺术、家风文化、校园廉文化,整合当地历史、人文、自然资源,建成“一地一品”的廉政教育基地,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廉”场所,“让“廉”文化可游可赏。

  后岸“和合文化”、龙溪乡“一路清廉”、南屏乡“四知堂”、平桥镇“净心阁”……漫步在农村公园广场、溪流绿道、美丽庭院,处处都能瞥见“清廉文化”的烙印,“清廉基因”在基层焕发新活力,清廉文化由 “盆景”变为“风景”。


  浸润式植入“清廉细胞”

  “廉花”绽放润民心


  天刚蒙蒙亮,始丰街道安科新村的文化礼堂一楼大厅内,便响起了清脆的排练声,这是始丰街道“廉文化宣讲团”每日的必修课。

  来自各个村居的文艺骨干们汇聚到一起,自编自导自演快板、舞蹈、小品、戏曲等多个脍炙人口的节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清廉文化与文艺作品相结合,为基层群众带来“清廉”文化盛宴。



  “宣讲团的节目煞是精彩!很贴近生活,老百姓都能看明白。”村民裘叶其几乎每天都要来观看“廉文化宣讲团”的排练,时不时也会跟着唱两句。始丰街道纪委书记丁晓宇说:“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倡廉激情、热情,更为群众参与反腐败提供了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和方式,清廉之风润民心啊。”

  如何更好地发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作用?天台将清廉文化编排成廉政小品、拍摄成廉政短视频,以廉政书画展、廉政漫画展、廉洁摄影比赛等为载体,将廉洁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中,通过浸润式植入“清廉细胞”,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同时,天台积极开展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将清廉文化引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校园,最大限度地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



  “廉政文化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力量源泉。”天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金声波表示,天台将继续深入推进“清廉天台”建设,营造像天台山水一样清新、亲近的发展软环境,让优良作风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标签: 文化;廉政文化;家风;清廉基因;和合;廉政;始丰街道;游戏;基因;...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8/W020210808312983762625.jpg

带你解锁天台高质量发展的“清廉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