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医疗器械产业为何“偏爱”仙居
2021年09月06日 08:31: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妮婷 张光剑

  在台州永安溪上游的仙居经济开发区白塔区块,仙居医械小镇在短短六年间,发生着令人惊叹的变化:建筑施工声不绝于耳,拎包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不计其数的“高精尖”产品在这里诞生。

  指数式上升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彰显着当地医疗器械产业的蓬勃生机。

  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短短几年间,仙居医疗器械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到40多家企业,从小到大拥有了亿元以上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从单个企业到台州市医疗器械产业园再到省级医械特色小镇培育创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科创基金+特色产业+创新平台”的发展之路。

  锁定要素,集聚科技人才资源

  曾经,仙居经济总量整体偏小,产业层次不高,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问题比较突出。随着县域经济稳步发展,构建符合本地实际的创新驱动生态体系,成为摆在仙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与之同时,产业用地少、污染少、科技含量高、亩均税收产值高、发展空间大的医疗器械产业,进入了仙居的视野。

  “在医疗器械产业中,我国存在不少‘卡脖子’难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为我国医械产业带来巨大市场。”仙居县科技局局长李倩说,“发展医疗器械产业,科技与人才是关键因素。”

  早在“十三五”规划中,仙居便提出建设医疗器械小镇,连续出台《关于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仙居县高端医疗器械人才集聚政策十条》《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仙居县人才新政三十五条》等政策,拿出“政策干货”,发挥“生态优势”,聚力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8月,2021年“启智策源·医械小镇”中国·仙居第四届全球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先后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地举办,今年已是第四届,累计吸引了全球近400个人才项目参赛,为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赛宁生物专注研发和生产高端生物实验耗材,2019年,公司创始人丁贤明博士获得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的支持。经过一年多筹备,今年公司在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落地投产,现已突破月产值1000万元,有望两年内实现年产值5亿元。”浙江赛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俞士峰说。

  此外,仙居还以域外科创“飞地”为突破,实行“孵化在外头、转化在仙居”的发展模式,不断融入长三角构筑高层次产业、有效集聚创新资源。今年6月17日,仙居—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目前,仙居共建有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校地合作平台7家;引进高端医疗器械项目44个,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17个;引进博士以上高端人才近70人,发明专利200余项,成为省内创新医疗器械重要集聚地和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全链服务,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细胞培养液与细胞冻存液、一次性使用全麻气管插管包、精密医用导管及其衍生的心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产品及产业化项目……走进医疗器械小镇,展示柜中的产品琳琅满目,各家企业产品特色鲜明。

  放眼医械小镇,3.47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齐全,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小镇客厅、行政服务中心、众创空间一应俱全。在这里,一项项科研成果在车间转化为大小各异、功能迥然的产品。

  “我们入驻小镇并投产已经半年,最近因为扩产,又申请了新厂房,后续的设备正在跟进。”仙居行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优美说。

  为何企业投产、生产在医械小镇能成功得到“加速度”?小镇服务是关键因素。

  医疗器械产业具有研发期长、前期投入资金大、市场监管力度大等特点。对此,当地与蓝湾资本共同成立生命健康科创基金,通过基金投资医疗器械种子企业,引进、培育高成长的优质项目落户,目前整个基金合计投资项目20个,累计投资额2.75亿元。

  此外,为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两年来先后与浙江大学共建仙居—浙大生仪学院医疗器械研究院,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仙居—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创新与转化学院均实现实体化运营,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引进、人员培训等科技服务。

  为强化服务能力和效果,2019年,台州湾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正式授牌成立,集审批直达、科创赋能、金融补助、转型复工、资源共享、集群培育于一体,实现“小微企业发展一站扶、问题一站解、困难一站帮”,以“政府替代企业跑腿”。目前已累计协调200余名省市医药专家开展服务,组织开展培训班8次,培训企业1200余人次,收集解决企业疑难问题165个。

  不断创新的产品、落地的企业、延长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小镇的创业创新生态已然形成,优亿医疗、亿联康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0%,今年8月,医械小镇创新中心列入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仙居零的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绿色医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契机,主动谋划医械领域重大创新载体,为仙居实现共同富裕贡献科技力量。”李倩表示。

标签: 医疗器械;产业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9/W020210906344040780647.jpg

医疗器械产业为何“偏爱”仙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