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泽国“稻虾共生”模式可一田双收
2021年11月07日 07:05: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詹宇雯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詹宇雯)近日,走进温岭市泽国镇岳友家庭农场小龙虾养殖基地,105亩沉甸甸的稻谷随风摇曳,只见每一块田沿田埂挖了一道水沟,水沟里聚集了一群舞着钳子的小龙虾。该基地负责人张岳友正忙着用网兜捕捞小龙虾,他告诉记者:“每亩稻虾田可产小龙虾约250斤,亩产稻谷约1100斤,亩均收入可达万元。”

  2016年,张岳友将“稻虾共养”的技术引入温岭,走上绿色农业之路。“稻虾共生”,优势互补,一田双收。水稻不仅在盛夏时节为小龙虾提供荫蔽场所,还能为小龙虾提供微生物、野草、昆虫等天然饵料,使其肉鲜味美;小龙虾为水稻吃掉害虫,养虾产生的残饵、排泄物等又为水稻的生长提供养分,实现了有机循环。

  “这种模式下,既能培育一批虾苗,还可以养一茬商品虾。”温岭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丁理法介绍,“还能做到全程不施化肥,不光小龙虾能卖上高价,生产的稻米也能达到绿色食品标准,深受消费者欢迎,实现生态和经济价值双赢。”

  既填满“米袋子”,又充实了“钱袋子”,“虾稻共生”成了农户绿色增收的新法宝。一人富不如一起富,来找张岳友取经的农户,近的来自附近乡镇,远的来自绍兴、福建莆田等地,张岳友总是将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目前,该模式正在温岭逐步推广开来,为农民增收扩充渠道。

标签: 龙虾;温岭市;水稻;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岭泽国“稻虾共生”模式可一田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