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交通升级,台州市民出行的“常”与“变”
2022年01月06日 08:32:4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元萌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

2021年12月17日,一江山大道正式通车,是一条贯通台州市区东西走向的主要交通大动脉。 记者孙金标摄

  2020年12月28日,路泽太高架快速路一期项目正式通车。从椒江洪家起,到温岭城东终,自北向南经过椒江、路桥、温岭,全长21公里。预计到2024年,路泽太高架二期项目将实现路泽太高架、内环线及一江山大道等多线贯通,打造多市(区)互联、全面升级的台州交通圈。

  2021年12月17日,一江山大道正式通车。一江山大道从路桥桐屿起,到椒江滨海终,全场22.3公里,是一条贯通台州市区东西走向的主要交通大动脉。市民驱车从内环线到沿海高速台州东出入口,仅需约10分钟。

  交通升级后,惠及更多市民的出行日常。这些深入生活细枝末节的变化,也直接关系到市民出行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下班能和家人一起吃顿热乎饭

  台州市民张先生家住温岭城东街道,供职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台州供电公司。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从温岭到椒江,每天两点一线驾车往返,成了张先生生活的常态。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通车之前,张先生驾车需途经石松一级公路、机新线、东方大道、机场路,才能抵达椒江城区。“我上班时间是早上八点,以前开车需要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遇上路况不好,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六点半就必须从家里出发。”

  按以往的经验,周一的早高峰时段与周五的晚高峰时段必然会出现拥堵。为了避开拥堵时段,张先生在周一早上就要起得更早,在周五则会在公司待到六点半后再回家,“特别是冬天,早起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碰上下雨天,情况可能更糟,“像原本拥堵的机场路就更堵了,免不了要迟到,还影响一整天的心情。”张先生表示,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天都要早起开车,往返接近三小时的时间,大大降低了生活幸福感。

  “一开始,下班后还会和朋友打打球、跑跑步。时间久了,因为路上来回耗费了太多精力,一回家就什么也不想做,第二天又得早起。”张先生感叹道,“工作了一年左右,我考虑过在椒江定居或是租房子,但家人和朋友都在温岭,就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像张先生这样,工作地和生活交际圈居于两地的市民还有很多。路泽太高架快速路的开通,切实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所忧所盼。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大大缩短,“从温岭锦屏大道进入路泽太一级公路路口,上路泽太高架,45分钟左右就能从家里到单位。”张先生说,“每天早晨不用急着出门,下班回家,还能和家人一起吃上热乎的晚饭。”

  从去年5月1日起,路泽太高架快速路实现了进一步提速,从刚通车时的每小时80公里提到每小时100公里。在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的基础上,出行时间进一步压缩,为沿线市民的日常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此外,路泽太高架快速路作为连接“三区两市”的中央通道,也大大缩短了温岭与椒江两地之间的空间距离。直观的表现就是油费支出减少了。张先生平日里开的这辆车主要是上下班的代步车,油耗量属于中等水平,之前每个月油费支出在1500元左右,路泽太高架快速路开通后,每个月的油费支出在1200元左右。

  家住椒江洪家街道的金先生,是台州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活动策划。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同,他的工作时间不固定,“经常碰到在晚上举办的活动,半夜在高速上奔波是家常便饭。”

  因为工作原因,金先生经常往返于椒江洪家与温岭市会展中心。他表示,路泽太高架快速路的开通,对自己来说是莫大的好事,现在也是他往来两地的首选路线。

  “出温岭的楼山隧道后可以直接上高架,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家,比起之前要快多了。”金先生表示,“路泽太高架的照明工程也做得很好,夜间行车的安全感也更强了。”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上的点光源、线光源、护栏灯、吸顶灯、高架路灯、地面路灯等设施,为像金先生这样经常开夜车的市民构筑了人性化的安全通道。一到夜间,全线路亮如白昼,让沿线市民的夜间出行更安心、更放心。

  假期出行幸福指数噌噌上涨

  去年年底,一江山大道正式通车。未来,台州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路泽太二期与一江山大道互通工程,实现内环线、路泽太一二期等快速路互联互通,完善城市交通路网结构,缓解沿线公路交通压力。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城市交通的优化升级,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一江山大道通车后,我路过了几次。两旁高楼林立,尤其是晚上灯火通明,更让人感受到城市繁华。”市民金先生感叹道。

  市域交通的优化升级,也为室内短途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便利。尤其是疫情期间,多地区主张“非必要不出市”“不扎推不聚集”,周末或者节假日里,自驾出行跨区就近小游一番,成为多数市民的不二之选。

  温岭市民江女士,是一名中学教师。她平时工作繁忙,只有周末有时间与椒江的朋友小聚。她几乎每周都会开车来椒江或路桥,与朋友一起吃饭、逛街,放松一下心情。

  江女士回忆以前的出行经历,经过路桥机场路与路泽太一级公路路口地段,就会拥堵,“从金清方向来的车流与从温岭方向来的车流在这个路口汇集,一般要等两三个绿灯才能通过。”

  原本假期是出门放松的,有几次在路上堵了半天,和朋友的约会迟到了,江女士深受堵车困扰,一度减少出行次数。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通车后,江女士的出行幸福指数跟着噌噌上涨。一年后,一江山大道通车,让她的出行路线有了更多选择。

  选择一江山大道这条路线,江女士从居住地到椒江只需不到40分钟。途经甬莞高速,从温岭东收费站到台州东收费站仅需15分钟左右,随后开上一江山大道,一路基本畅通无阻。

  对于城市交通进一步升级,江女士也有自己的期待与愿景,“节假日期间,路泽太高架洪家路段出入口车流量较大,也会发生拥堵情况,希望城市内环交通建设能进一步分流,缓解要道的交通压力。”

  对于今年6月将开通的台州市域铁路S1线,江女士更是满怀期待。“听说线路会在温岭的城西、城南设站点,还会与杭台高铁台州站相连接。以后假期出游,出台州去杭州、绍兴就更方便了。”

标签: 温岭;通车;台州;市民出行;机场路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201/W020220106307583577802.png

交通升级,台州市民出行的“常”与“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