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推出“一站式”养老服务 奋力托起幸福 “夕阳红”

字体:
—2022—
10/10
14:16:40
2022-10-10 14:16:40 来源:中国台州网 谢雅婷

  你准备如何养老?是在家还是去养老院?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得不面临这个选择题。

  而在黄岩新前街道西范村,有个老年公寓。老人只要年满70周岁,就能免费入住。公寓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措施,打造了一套“养老范本”。

  “住在这里,老人一日三餐都有热汤热饭供应,日用品定期发放,每月还能领到150元补贴。”向记者介绍的,正是西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施仁君。此前,他已经连任了三届村委会主任。可以说,关于村里养老一点一滴的变化,施仁君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

  聚焦村民需求,实现老有所养

  在西范村的老年公寓,记者看到各个楼层都有不同的配套设施,影视播放室、健康检查室、心理辅导室,室外有健身器材,楼顶还有球场,满足老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其实,建设这样一个老年公寓,是施仁君早就萌发的念头。村里青壮年大多在外做生意,许多老人都是独居,头疼脑热的没人照顾,生活上多有不便。十年前,施仁君等村干部看望困难户时,其中一位80岁独居老太的生活让他印象深刻。

  “马阿婆因为摔倒导致股骨头受伤躺在床上,家中子女在外打工照顾不到,阿婆就把电饭煲放在床头,饭菜加热一下,将就着吃了好几顿。”看到这样的场景,施仁君十分心痛,“从那时起,我就有了要建老年公寓的想法,要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2013年,施仁君开始筹谋,整天在村里东逛逛西看看,挑选老年公寓的建设地。“老人喜欢热闹,而且腿脚不利索,公寓位置不能太偏远!”最终,施仁君拍板,将老年公寓建在村中心,离菜场、超市、卫生院、公交站都近。

  2015年,老年公寓破土动工,施仁君走访了椒江、路桥的老年公寓借鉴经验。比如整间房间要开阔,南北通风,这样屋里没有异味;房间大门得足够宽敞,轮椅能直接推进去。

  “这不就是养老院吗?我才不去住。”“好好的家不住,我干嘛来这里?”建设过程中,老人们纷纷围过来张望讨论,可有半数以上的人持迟疑态度。

  2017年重阳节,总投资1880万元、占地4800平方米的西范村老年公寓正式投入使用。不同于传统的养老院,这里房间宽敞、设施完备、出门方便,老人们改变了原先的看法。

  西范村全村共有24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600多人,70岁以上260人。目前,已有242位老人入住老年公寓。

  公寓设施齐全,老人的第二个“家”

  为何这个老年公寓,入住率如此之高?答案就藏在随处可见的细节里。

  当记者踏进老年公寓大门,三幢相连的暖黄色大楼矗立在眼前。中央环抱着一个小公园,布置了鱼池、绿植、凉亭。这一大片地方,都是供老人们散步休憩的,让老人们一出房门就能看到风景。

  看到有人来参观老年公寓,74岁的老人施江仁主动与记者交谈起来。“我一开始以为这里是养老院,心里有点排斥,但住进来之后就完全没有这样的想法了,吃得放心,住得也安心。”施江仁说,“就跟住进了新家一样,空调很新,24小时热水供应,早上走几步路就能去旁边的文化礼堂晨练,老了也能好好享受生活哩。”

  “老人上了年纪,身体难免不适,平常的小病都是能忍则忍。”施仁君说,考虑到老人就医的诸多困难,每月会有医生定期过来开展健康医疗、信息咨询等活动。

  同时,西范村老年公寓接入了人脸识别、无接触测温等AI系统,并给每位老人配备智能手环,系统后台会实时记录老人出入院、行动轨迹、健康状况等数据,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养老服务提升。

  为保障老人们的生活,村里每年固定投入200万元用于公寓的日常支出。“这里一日三餐、水电、日用品等全部免费供应,老人拎包入住即可,在家门口就能安享晚年。跟十年前相比,村里老人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了。”施仁君说。

  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人幸福感

  养老,是全社会都关注的一个命题。根据台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全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8.6万,约占总人口的22.9%。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21.59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58%。

  台州老龄人口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面对迫在眉睫的养老问题,全市乡镇(街道)已建成投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7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170个,实施专业化运行的照料中心2356个,运行托管率达到70%以上,初步构建了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就餐问题事关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天中午,椒江怡家社区食堂飘出阵阵饭菜香,7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打7折,9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各类老年助餐点位1169个(含中央厨房、老年食堂、各类配餐点及邻里助餐点等),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食”光。

  养老服务人才,是养老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市通过落实入职奖励、培训补贴、岗位津贴,提高薪酬待遇等措施,稳定壮大养老护理员队伍。目前,我市每万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27.99人。

  未来展望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西范村老年公寓即将满员,施仁君计划在现有建筑的后方,再扩建一幢六七层楼高的公寓,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综合体。老人不用出门,在老年公寓里就能实现吃、住、康、娱等各方面需求,形成黄岩特色的农村集中康养模式。同时对周边的老旧区块进行改造,提升村庄环境,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舒坦,日子越来越红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敬老;服务;幸福感责任编辑:陈质彬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