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老年人口:十大寿星九女一男 百岁老人全省最多
2016年10月10日 10:47:22 来源: 温州网 赵琛璋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温州哪个地区百岁老人最多,全市最长寿者又是谁?昨日“重九”,又逢全国第4个“老年节”,记者特梳理了一组温州老年人口的“最”字榜。

  最年轻

  全市老年人132万,老龄化程度全省最低

  根据温州市2015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按户籍人口算,截至2015年底,全市老年人口(60周岁及以上)共有132.6万人,比2008年时高出近30万人,但温州还是全省“最年轻”。

  截至2015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984.03万人,占总人口的20.19%。老龄化系数全省最高的嘉兴、舟山和湖州,老年人口比重分别达到24.30%、24.04%和23.19%。我市的老年人口比重为16.38%,老龄化程度全省最低。

  近年来,我市人口高龄化发展趋势迅猛,全市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由2008年底的19.43万人升至去年底的20.85万人。目前,全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鹿城区,老年人口占比达到了19.46%,其次分别是瓯海区(18.20%)和文成县(17.42%)。苍南县的老龄化程度最低,占当地总人口的14.40%。农村仍是老年人分布的集中地带。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中,城镇人口为40.4万人,农村人口为92.2万人,分别占老年人口总数的30.5%和69.5%。

  最集中

  全省人瑞约两成在温州,6年间数量翻了近一倍

  2009年,浙江百岁以上老人首次突破千人,达到1048人,温州当时就占了242席。至2015年底,全省百岁老人总数达到2227人,而温州百岁老人有439位,人数翻了近一倍,数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全市的百岁老人中,有328位生活在农村,111位生活在城镇,且女性比例远高于男性。这439位人瑞中,女性占294人,男性有145人。从地域分布看,永嘉居首共94位,其次是乐清市72位。我市另外一个长寿之乡文成,共有百岁老人48位。

  遗憾的是,生活苍南鹤峰村,曾连续多年位列全省长寿之首的张香梅老人在历经三个世纪后,于今年5月寿终正寝。她也是继永嘉县陈爱香老人之后,我市出现的第二位全省最长寿老人。目前,全市最年长者是出生于1907年,现居住于瑞安梅底村的姜碎凤老人。

  最有钱

  全省高龄津贴补贴标准温州最高

  2015年,我省享受高龄补贴的老人共135.99万人,月人均标准为60.61元,我市标准最高,月人均达到119.83元。其中永嘉百岁老人高龄津补贴属全省最高,月人均800元。

  继鹿城、龙湾、瓯海三区于2012年率先实施高龄补贴制度之后,全市各县(市、区)均制定出台高龄老人补贴政策,规定80—90周岁老人每人每月补贴30元,9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10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500元。截至目前,已实现政策全覆盖。其中,永嘉百岁老人每人每月补贴800元,属全省最高。

  百名老人拥有社会床位数是衡量一地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截至2015年底,温州百名老人床位拥有数达到4.5张,居全省第一。根据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委关于补短板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全市百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6张。

 

标签: 温州;老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