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疆“熊猫血”妈妈生二宝大出血 志愿者纷纷站出来捐献“救命血”
一场接力营救,母子俩转危为安
2017年01月17日 09:01:3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彩玲

  温都记者 刘彩玲/文 郑鹏/图

  昨天,在温务工的新疆产妇热汗古丽,躺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的病房里休养。谈起生二宝的惊险经历,这名朴实的维吾尔族妈妈眼含热泪,而身旁的丈夫艾合买提说了好多次“谢谢”——6天前,这名拥有“熊猫血”又患有前置胎盘的维吾尔族妈妈,在生二宝时出现大出血,失血总量相当于一个50公斤成年女性全身的血量,多亏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和“熊猫血”志愿者的合力帮助,才让她和宝贝转危为安。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天她和宝贝就能一起出院了。

  惊心!

  稀有血型遇上凶症

  热汗古丽今年34岁,5年前和丈夫从新疆来温,在市区一家高职院校打工,丈夫当厨师,热汗古丽在食堂做清洁工。此前,她已剖宫生产了一个男孩。去年,热汗古丽怀孕约4个月时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健康档案,偶有到院产检,但并不规范。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主任许群介绍,本月6日,产妇入院。入院时,产妇怀孕35周多,总体情况还算平稳,但血型是B型RH阴性血型。这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型,在汉族人群中,只有万分之九的人拥有这种血型;在少数民族中,拥有这种血型的人稍多。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产妇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就是既有疤痕子宫,还有前置胎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危及母子生命安全。情况危急,许群马上电话通知医院医务科,迅速启动急危重孕产妇应急预案,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院内科室都在紧张待命。

  揪心!

  手术中出现大出血

  许群立即联系相关人员给产妇做了磁共振检查。检查发现,产妇的胎盘部分植入子宫疤痕。据介绍,一般产妇剖宫生产孩子,都是从子宫下端切个小口,将孩子抱出,再剥离出胎盘。但这名产妇的胎盘有部分植入子宫疤痕,医生手术的时候,没有办法像给正常产妇做手术那样走流程,只能在她的胎盘边缘打开一个拳头大小的“洞”,将孩子抱出,再剥离出胎盘。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产妇必定会大量出血。为此,医院方面提前和市中心血站取得联系,先预定了400毫升的红细胞,并与中心血站随时保持联系,以备不时之需。

  1月10日上午9时许,热汗古丽被推进产房,手术室里,麻醉师、儿科主任、妇产科主任、助产师等医护人员紧绷着心弦,有条不紊地迎接新生儿出腹。手术室外,输血科主任紧急联系中心血站,调配血液。医院“介入中心”预置双侧髂内动脉扩张球囊(打个通俗的比喻,这样做的目的,就相当于把出血的“龙头”关住,有效地止血),然后进行剖宫产术。

  当天上午10时许,胎儿被取出,是个2公斤多的男婴,但早产,发育差,加上缺血,情况很不乐观,医院立即将婴儿转入新生儿监护室。而此时,产妇已失血1100毫升,医生当即回输了400毫升血给产妇(产妇出血收集后,经过专门仪器处理后,马上输给产妇自用)。

  可接下来,产妇仍在出血,总出血量达到4000毫升,相当于一个50公斤的成年女性全身的血液总量。需紧急输血!但除了原有备好的血、产妇回输的血,其余的血哪里来?

  暖心!

  志愿者合力送来救命血

  由于热汗古丽出血量较大,B型RH阴性血又属于罕见血型,虽然医院启动了绿色通道,但还是无法满足她的治疗需求。当天,院方发出“新疆产妇需要熊猫血”的消息后,市中心血站立即转发。“熊猫血”志愿者看到后,纷纷将此消息传播出去,泰顺、瑞安等地的志愿者马上奔赴到当地血站献血。据悉,有7人前去献血,其中4人捐献成功,捐献总血量达1200毫升。加上市中心血站解冻了部分红细胞,基本满足了产妇的供血需求。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励勉介绍,稀有血型者是个特殊的群体。这类血型的人本来就少,而其又可以分为A、B、O和AB四种血型的Rh阴性血型。因此,同为一个血型的Rh阴性血型者是少之又少。如需用血,只有同血型的Rh阴性血型才可以。目前温州曾成功捐献血液的稀有血型者有2000多人,其中有400多人加入了“温州熊猫之家”稀有血型QQ群。

  当天中午11时30分许,手术成功,并保住了热汗古丽的子宫。

  艾合买提昨天激动地说,他们夫妇来温5年,处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在妻子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他就知道情况不妙,以为永远看不到妻子了。从妻子被推进手术室到平安出来,是他人生最漫长的一段等待。他真的很感谢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接下来,一家人将继续在温州生活,为温州多做贡献。

  医生告诉你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产科主任 许群

  产检一定要定期做

  生二宝的妈妈更要多留心

  准妈妈应该在怀孕两个半月的时候,开始建立健康档案,而且要按照医院的要求做定期产检。这样即使是稀有血也不用慌张,医院可以提前备血,也可以给一些建议,避免这种缺血的紧急状况。如果定期产检,前置胎盘也能提前干预。但这名产妇怀孕四个月才开始产检,产检过程中又没有严格按照医院要求的时间去做,这样更增加了危险性。

  如果打算生二宝,头胎是剖宫产的,最好间隔2周年,这时子宫疤痕的弹性相对恢复得会比较好。另外,产妇在再次生产前,最好把上次剖宫产的手术记录复印拿到待产医院,建议选择综合实力强的医院,万一风险发生时有能力救治。

标签: 产妇;子宫;市中心血站;熊猫血;志愿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