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百岁老人五代同堂百余人拍全家福
2018年02月23日 15:36:36 来源: 温州商报

  “大家看这里,家和万事兴!1、2、3,茄子!”大年初四上午9点,永嘉县岩头镇五尺乡南垟村一座农家大院传来阵阵欢声笑语,陈水叶老太太迎来了她第103个春节,五代同堂百余人在老屋大院前拍了一张全家福,记录满满的温馨与幸福。

  2018年新春佳节,鹿城区文联携鹿城区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了“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温暖全家福公益活动,深入基层为广大市民定格团圆时刻。

  陈水叶的孙女郑小芬告诉记者,她在春节前夕看到该活动后,便在家庭微信群中提议了拍摄的想法,立刻得到了亲戚们的赞同。于是,她和活动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定下了拍摄日期与地点。

  正月初四早上8点不到,一大家子人就根据郑小芬发的通知,陆续来到永嘉老屋,有的新烫了头发,有的特意围上了红围巾,让平日静谧恬适的屋子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大家忙着挂气球,贴春联,让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9点左右,103岁的陈水叶在家人的簇拥下来到老房子前准备拍照,老人坐在正中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五世同堂共同合照,其中最小的才2个月大。随着“咔咔咔”的快门声响,这张百人全家福终于成了。

  “春节就是团聚的日子,这次能聚集这么多人来拍照,非常珍贵。”郑小芬说,原定正月初五拍摄,后来因为天气原因临时改到正月初四,所幸大部分人还是努力赶到了。陈水叶的孙子金杰更是带着一家人初四凌晨4点从杭州出发,遇上高速封道改走国道,他说奶奶小时候特别疼他,所以一定要回来陪老人过个年。

  拍完全家福后,大院里摆起了13张大圆桌,祖孙五代欢聚一堂,吃着团圆饭,聊着家长里短。“现在大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大家工作也都忙,不像以前能经常走动串门。”郑小芬说,奶奶从小就告诉他们要把“家”放在第一位,也正是受长辈的影响,她很珍惜一家团聚和睦的氛围。“也希望通过拍全家福这一活动,加深下一辈对家的概念,增加家庭的凝聚力。”

  担任摄影师的鹿城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刘胜春表示,为了完成这张庞大的全家福,他提前两天去踩点,“我们第一次拍这么多人的全家福,要考虑站位点、光线等因素,所以必须要早些做准备。”刘胜春说,老屋的门台非常漂亮,光线也不错,很适合当背景。不过,要确认这100来人的站位可不容易,“排队花了二十多分钟,还动用了2台无人机,好在老人的状态不错,最后冲洗出的照片大家都很满意,圆了老人家想拍张全家福的梦。”

  鹿城区文联顾问、温州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也应邀现场为陈水叶老太太写了一幅“寿”字,表达了浓浓的祝福。

  据了解,这是鹿城区第三年推出全家福公益拍摄活动,意在倡导大家关注家庭团圆,呼吁广大市民“春节回家拍张全家福”。

标签: 温州;百岁老人;全家福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