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批国字号知识产权业务代办处在温挂牌
2019年04月26日 08:59:0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张晨

昨天,温州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高峰论坛在浙南云谷举行。蒋文广摄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作《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主旨演讲。

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咨询中心温州代办处授牌。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温州代办处授牌。

  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5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咨询中心温州代办处”“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温州代办处”在浙南云谷举行了挂牌仪式,这意味着我市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开展专利信息检索、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等业务,企业获得的知识产权服务进一步多样化、便利化。由此,让知识产权更好地为产业转型发展“赋能”,助力我市“两区”建设。

  据悉,此次一批国字号代办处挂牌设立,是我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由龙湾区人民政府(温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温州知识产权大港湾等单位承办。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咨询中心温州代办处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温州代办处这两个代办处日常办公点均设在温州市知识产权大港湾内。

  “据我所知,目前除了温州,还没有哪个地级市设立这样的国字号代办处。有了这两块牌子,温州企业不用再特地跑去杭州、北京了。”在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看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也充分体现了温州对知识产权信息开发利用的重视程度,这种意识对企业创新有激励意义。

  谢小勇告诉记者,特别是国家级的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设立,针对性、实用性很强。温州传统产业发达,同时也是对外开放程度很高的一座城市,它对知识产权制度应用的需求特别强烈,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也相应较多,需要的专家也比较多,所以这个代办处设立相当“接地气”。它把国家级的专家(审查员)引导过来,缩短企业和专家之间的距离差距,消除信息壁垒,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难题。

  在挂牌仪式之后,“中国知识产权大数据与智慧服务系统浙南中心”也正式上线。通过该系统建设,集聚各类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推动公共数据资源与商业数据资源有效整合。

  此外,温州高新区企业知识产权辅导站也同时授牌。经前期公开申报、审查等程序,江南阀门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批成为首批“龙湾区企业知识产权辅导站”,并聘请蔡陈祥等20名知识产权代理人员、律师等为“龙湾区企业知识产权辅导站辅导专家”。

  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要素,更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此次知识产权活动宣传周系列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积极助推温州高新区进等升位和国家自创区建设,让知识产权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助力我市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新成立的机构及提供的服务内容

  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咨询中心温州代办处:主要为我市企业提供专利信息检索、专利事务公共服务、专利信息分析咨询、专利科技文献翻译、数据加工及专题数据库建设、知识产权培训等服务。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温州代办处:主要是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服务,同时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获取与应用以及保护所需的信息、技术和法律咨询服务。

  中国知识产权大数据与智慧服务系统浙南中心:该系统是国内首个采用多种大数据技术,整合了专利、商标、裁判文书、标准、期刊等数据资源于一体的综合性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系统,实现了数据检索、分析、关联、预警和项目管理等多种功能。

  温州高新区企业知识产权辅导站:通过“人对人”“点对点”的方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政策、专利检索、知识产权侵权预警、知识产权布局和知识产权评估等各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新闻+

  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高峰论坛昨举行

  昨日上午,“温州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高峰论坛在浙南云谷举办。论坛邀请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等业内大咖分别作主旨演讲,从政府、市场等多个角度,全面宣贯和强化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与运用意识,为企业实现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论坛上,谢小勇首先作《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主旨演讲,他从知识产权的历史与内涵、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与功能、改革开放40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历程与成就、面向未来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及知识产权保护这四个方面讲述了知识产权发展的“前世今生”。

  知识产权出版社科技信息部副主任邓和平则从数据资源、功能介绍以及使用案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大数据与智慧服务系统,帮助企业了解如何从数以亿计的全球知识产权数据资源中方便、准确地获取到最有用和最有价值的情报信息,从而及时把握技术发展方向,提高创新起点和有效防范知识产权风险。

  此外,北京知联天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合伙人董珂铭和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何佳分别作了《标准中的知识产权运营》《企业发掘专利背后的价值》主旨演讲,给现场的企业带去了知识产权开发利用的“满满干货”。


标签: 温州;知识产权;代办处;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