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塘河绿道怎么建?专家抛出“成都经验”
2019年04月26日 09:06:5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蒋文泽

  温瑞塘河,是温州城市之河、绿色生态之河、旅游景观之河、瓯越文化之河。作为温州“大建大美”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温瑞塘河建得更美?昨天,在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第十六次工作例会上,成都天府绿道规划建设设计单位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姜鹏受邀到现场介绍了“成都经验”,并为温瑞塘河建设出谋划策。

  天府绿道经历了“三次飞跃”

  绿道不仅是生态体系,还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杠杆

  天府绿道涵盖1920公里区域绿道、5380公里城区绿道以及9630公里社区绿道等,建成后全域总长16930公里。从最初的环城生态带建设,到建设“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展现天府文化,再到依托绿道创造生活消费场景、发展绿道经济,天府绿道经历了“三次飞跃”。

  姜鹏认为,在讲温瑞塘河建设之前,首先要了解城市的变迁,以及城市的定位。打个比方,在当今时代,对城市而言,最重要的资产已经不是自然资源,而是获得高技能劳动力,尤其是科学家、工程师等。因此,从这一点来讲,城市的发展路径跟原来有了一些变化。以前大部分城市走的是产、能、城的路子,而现在则是通过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吸引高端人才,通过高端人才来发展新经济。

  近年来成都、深圳、杭州等地都提出了产能计划,其中的关键就是人才。对于成都来讲,提升生活环境,通过安居来带动乐业是新时代吸引人才的必由之路。所以天府绿道不只是城市配套,更是成都吸引人才的一种“武器”,在规划设计时,人、城、境、业的高度和谐统一,都需要考虑进去。

  “城市绿道,它不仅仅是一个生态项目,还是城市运营、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杠杆。温瑞塘河绿道,它不仅是一个城市内的绿道,还是城市间的绿道,它是建设温瑞一体化的空间线索。此外,温瑞塘河还具有非常浓厚的文化价值,这一点和天府绿道相似,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姜鹏说。

  在建设方面,姜鹏认为温瑞塘河绿道是浙江省内“不为人知”的内河水系,可以打造一个水、城共生的绿道体系。这样的体系在国外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如英国围绕泰晤士河打造的水、城共生系统。

  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温州市“塘”元素系列活动以“七十”为关键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献礼这一节庆,今年温州将推出以“七十”为关键字的一系列“塘”元素活动。如“塘作”创作大赛、塘河画院、“塘论”高峰论坛、“塘SHOW”时尚节、“塘SPEAK”文化论坛、“塘图”打卡地图等。

  在“塘作”创作大赛中,主办方准备梳理出一批与“七十”有关的数字,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的70座古建筑、70位文化名人等。以“塘河”为主题向市民征集作品,获奖作品将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在南塘街、白鹿洲艺术文化村等地向市民展示。

  据介绍,2017年9月,为提升温州城市品质,打造温州“两线三片”五张靓丽城市名片,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来统筹塘河沿线整治提升与开发建设。自塘河沿河开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指挥部谋划建设了塘河文化名人馆、恢复使用“南湖书院”名称、重建文昌阁、提升改造思远楼等。2018年还完成了包括鹿城区塘河沿线14座桥梁亮化、瓯海区荷塘月色区块亮化等在内的工程。

  而对于接下来的建设工作,当天的会议现场提到最多的就是“规划先行”。下一步,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将进一步研究温瑞塘河文化保护开发、管理利用机制,强化指挥部署协调、督查、审查把关职能,将温瑞塘河打造建设成为温州地方文化建设的金名片。

  新闻+

  今年我市拟建绿道100公里共计36个项目

  目前已开建34个 开工率达94.4%

  温都讯昨天,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2019年全市建设骑行绿道100公里,共有36个绿道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建34个,开工率达94.4%。

  36个绿道项目市本级18个、乐清3个、瑞安2个、永嘉3个、文成2个、平阳3个、泰顺3个、苍南2个,合计新建提升绿道106.3公里。按类型分,城镇型绿道78.4公里、郊野型绿道27.9公里。

  4月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组织园林绿化技术人员前往各地开展绿道建设技术指导工作,并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浙江省绿道规划设计导则》标准,建设绿廊系统、游径系统、配套设施及指示标识等,进一步规范绿道建设。同时明确11月底前组织验收新建绿道。

  2018年全市建设绿道(人行游步道)118.7公里,完成率118.7%,其中城区塘河沿线建设提升滨水绿道25.57公里,完成率127.8%,贯通滨水绿道断点15处。


标签: 温州;绿道;景观;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