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名医下沉、结算互通、人才交流——温沪医疗“联”起来
2019年05月23日 06:00: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沈晶晶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沈晶晶)5月17日,正值周末,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的“上海名医馆”内却人潮涌动。来自上海长征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卢亦成到此坐诊,患者从温州各地赶来寻医问药。

  “以前跑上海,吃饭、住宿花销大,太折腾。”76岁的虞阿伯排在候诊队伍里说。此前,他在上海做了手术,需定期复诊,“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看上海名医,方便多了。”

  沪杭等地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实现公共服务的普惠便利,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据统计,2018年温州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8.5%,市外就医患者中六成以上首选上海,“全面对接上海优质资源,既能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国际化的医疗服务,还有助于提升温州卫生服务水平。”温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温州已有46家公立医院与上海的医院开展合作,共建上海名医馆、教授工作站等16个。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的12个专家学科团队每月定期坐诊、开展手术;温州市中心医院与瑞金医院打造医联体,畅通双向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到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看骨科门诊,患者可随时咨询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专家意见。

  “把名医请进来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打破制度藩篱,实现医疗资源跨区域共享。”温州市卫健委医政处副处长王垂领告诉记者,去年开始,两地全面推进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将温州40家、上海23家医疗机构纳入范畴,温州市民到上海看门诊能用医保卡实时结算,无需耗费精力回来报销,上海市民到温州也可以直接刷医保卡。

  促进医疗资源共享的同时,温州还着力推动两地人才互动。2018年底,温州与上海嘉定区签订全科医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3年内分批次选派100名优秀全科医生赴上海进修。

  “到上海‘取经’后发现,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比如先进管理经验等。”作为第一批学员,鹿城区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新秀感触颇深。在上海,他每天跟着当地医生学习门诊带教、慢病管理、智慧医疗等流程,回温州后,他便经常到社区推广家庭医生服务,也准备借助远程诊疗模式,加强与嘉定医院协作,形成共生、共赢、共享的跨区域医疗联合体。

标签: 名医;下沉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