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聊起国旗 “棋后”居文君直说三个“没想到”
2019年09月07日 11:24:49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海鹏

  温州网讯 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无数中国运动员潸然泪下。在他们背后支撑着的是日益强盛的伟大祖国,是悄然崛起的中华民族。和平年代,赛场上一幕幕“战争史诗”,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不仅是田径场上,在棋类比赛中也有升国旗奏国歌的场景。

00300607420_db18c012.png

  2019年7月,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居文君应邀来温参加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比赛间隙,居文君谈起了她与国旗的故事。

  “没想到国旗的设计者是温州人!”当居文君得知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是温州瑞安人时,显得非常惊讶。目前,瑞安正在建造全国首座国旗教育馆,“看来我对国旗的了解太少了,等国旗馆建好了,我一定要过来参观学习。”

  居文君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而国旗就是曾联松在上海设计出来的。“这也是我没想到的,国旗和我的家乡还有这么深的缘分。”

  2018年11月23日,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决赛中,居文君战胜俄罗斯名将拉戈诺,一举夺得冠军,成为中国第六位国际象棋“棋后”。颁奖典礼上,一袭红裙的居文君身披国旗,手捧水晶奖杯。当国歌奏响,她的眼中闪着泪光。

  “没想到教练组事先准备好了一面国旗。我一直在备战比赛,根本不知道。”居文君说,“夺冠后我非常激动,当教练把国旗递过来之后,我想都没想就直接披到了身上,就像我梦中出现过的场景。”

  “这面国旗后来被国家队收藏了,有时候到队里我还会抽空去看一下。”居文君说,每当自己代表国家出去比赛,心里首先想到的是为国家取得胜利。比赛结束后,如果能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一切艰辛的付出就都值得了。


标签: 国旗;居文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9/W020190907410872837247.png

聊起国旗 “棋后”居文君直说三个“没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