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构建科研、产业、人才铁三角 乐清打造智能电气产业“创新窗口”
2020年10月17日 07:57: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琳子 蔡甜甜 刘丽娟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周琳子 蔡甜甜 刘丽娟 )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榜单、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打造智能电气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乐清分中心等高能级平台,盯引落地新型智能断路器数字工厂等8个省152项目……作为中国电器之都,乐清以智能电气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主平台,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中,加快构建产业、人才、科研铁三角,激活创新动能。

  乐清智能电气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去年10月底,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智能制造(乐清)高峰论坛在乐清举办,带动一大批科研成果落地。今年10月18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再次拉开帷幕,青科会效应已经在乐清显现“乘数效应”。

  今年1~8月份,乐清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74.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26.3%、高出全省平均1倍多,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12.3%,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7%。乐清“人才净流入”实现逆势上涨。

  青科会吸引百余专家聚乐清

  推掉出差的商务安排,乐清市威尔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泽斌早早就把10月18日相邻几天的行程都空了出来,他的目的很明确:要在青科会里好好“淘宝”。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乐清分会定于10月18~19日在乐清市举办。本次峰会将就电气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物联网传感器技术、新基建和智能制造技术等举办高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专家将相聚乐清,其中有6位院士、58位教授(国家特聘专家)、23位副教授、43位博士等青年科学家。他们涉及10个科创平台、38家企业的48个项目,还有一些专家与乐清企业正在洽谈,项目即将落地。

  “去年我们就在青科会上找到了激光切割这一领域的新商机。”黄泽斌感慨道,这个开在家门口的世界级峰会让企业有了更多发展机会。

  同样受益于青科会效应的还有浙江伦特机电有限公司。企业今年7月成立了核电仪表联合研发(试验)中心,短时间内搭建起了1名院士、4名教授级高工、1名高工组成的院士专家“智囊团”,帮助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在今年的青科会上,伦特机电还计划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签约,继续就供热堆研发难题展开技术攻关。“青科会为企业与科学家团队之间搭建桥梁,实实在在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带来成效,我们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企业总经理吴方亮对今年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充满期待。

  获得企业家一致赞许的背后,是乐清近年来实施的制造业技术、人才、产业、资本深度融合战略,深化强链补链延链,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协同制造的产业格局。今年1~8月,乐清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为23.6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2.74%;实行梯队培育,今年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5家,入选温州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145项。

  “人才净流入”逆势上涨

  产业发展仅有企业创新意识的提升还远远不够,大量产业人才和科研专家的现实需求摆在眼前,乐清以举办青科会乐清分会为契机,启动首届智能电气产业人才节,通过驻点招才、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会、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等一系列创新动作,打造“人才蓄水池”。

  该活动通过人才设摊、企业赶集,邀请100多个全球高层次人才项目参与,与乐清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对接洽谈,使人才更直接有效地服务企业发展。

  出台《乐清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给予优秀大学生等以上人才3折配租、5~7折配售人才住房的优惠政策;8月份举办乐清市首批人才住房配售认购大会,对285套房源进行现场摇号,以大力度补贴兑现以房留才的政策红利,让人才安居在乐清、圆梦在乐清;出台“高校毕业生招引攻坚行动8条意见”,在高校毕业生最为关切的就业创业、个人薪酬、求职路费、租房购房等方面倾注真情实意……乐清以政策配套拿出真金白银,招才引智。

  开展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举办了当地政策最优、规模最大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吸引300余家企业提供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前来应聘人数超过8000人,达成就业意向2700多人。

  招才引才之外,乐清还通过活动营造尊才爱才重才的浓厚氛围。在今年“双节”来临之际,举行了“月映清湾·凤栖雁山”乐清市高层次人才中秋主题活动,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通过走访慰问、恳谈交流、共享音乐会等,与在乐高层次人才欢聚一堂、共庆佳节,以满满诚意营造尊才爱才重才的浓厚氛围。

  正是在一系列动作的基础上,乐清“人才净流入”实现逆势上涨。今年,新引进顶尖和领军人才12名,新招引大学生9600余名,培育高技能人才2800余名,各项人才指标全面提升。

  创新平台赋能产业升级

  国庆中秋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乐清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产业园、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美硕电气高性能数联继电器产业园4个重大科创项目集体竣工投用。这批项目总投资43亿元,涵盖了数字经济、物联传感、智能电气等高新领域,通过这批高能级平台集中建设、投用,乐清加快重大科创项目产出,最大化发挥创新对产业赋能的驱动效应。

  创新平台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经济新常态,乐清依托创新平台集聚高端要素,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强链补链。

  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内,智能电气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正开展设备入场调试,已经吸引到了一批行业专家学者入驻。企业在发展中遇到技术瓶颈,可以向协同创新中心求助;中心科学家团队的科创成果,可以到有需要的企业中应用实践。中心还有中试实验室,能大大缩短研发到量产的时间,提升转化成果效率。中心正在赋能升级,打造长三角地区最高能级、最强辐射的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

  近年来,乐清政府、企业共投入1亿元共建高端精密制造服务中心,实现优势互补和产学研深度合作;共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乐清分中心,形成跨区域技术转移合作交流机制;为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导入华北电力大学等创新要素,搭建数字产业公共创新平台;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建乐清技术创新方法研究院,培养了240多名技术人员,帮助20余家企业解决工程难题38项,给企业带来了3.5亿元经济效益……乐清打造的立体科创体系,渗透企业成长全过程,一大批企业在科创平台助力下驶入转型发展高速路。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10/W020201017286366132123.jpg

构建科研、产业、人才铁三角 乐清打造智能电气产业“创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