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来自12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800名代表参加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昨在温州开幕
2020年10月19日 04:51: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章咪佳 郑阳 吴思娴

1.jpg

  开幕式现场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昨天上午在温州开幕,来自12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800名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其中约70%为45周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

  因受疫情影响,本次峰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本届峰会是继去年首届以来的第二届。

  站在高楼,仰望温州的星空,瓯越大地,科学之光璀璨闪耀。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此开幕。

  在这几天时间里,智者名流,青年才俊济济一堂,仰望星空,探索人类浩淼未来。

  科学的精神,科学家的智慧,和这座敢为人先的城市,相遇,交融,碰撞,让人对世界,对未来,对自己的命运,充满新的期待和信心。

  这是科学精神的碰撞交融

  中国温州,一个神奇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诞生了无数个财富的传奇。科学,一门神奇的学科,从古至今,影响着人类命运的进程。

  如果做个对比,你会发现,温州人和科学家,两者有着诸多共同的因子。

  这两天,我们在和多位与会科学家交流时,他们对温州人、浙江人的印象是,聪明。

  温州人确实似乎有着科学家一样的脑袋,聪明。他们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他们可以敏锐地找到商机,在街头巷尾,流传着太多这样的财富传奇。他们可以把一个打火机、一双皮鞋,做成世界第一。乃至今天召开这样的科学峰会,又何尝不是温州人的聪明?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里,温州还是一个冒险家的乐园。

  这些大大小小的富豪们,血液里有冒险家的因子,敢于冒险,敢吃螃蟹,敢为人先,这同样是科学家具备的特质。

  科学,需要永远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对未来的好奇,对生活的好奇,需要冒险家的精神,勇于开创的精神。

  来参会的张文宏教授,在演讲时让他特别感慨的是家乡温州的勤奋,在资源缺乏的过去,温州人靠勤奋闯出了世界瞩目的天地。

  同样,没有一个科学家不是勤奋的。

  因此,这场峰会,是浙江的精神,城市的精神,人的精神,科学的精神,异曲同工,在此幸会。

  他们的碰撞将点燃时代的星空,获知更多未知的未来。

  这是多学科多领域世界性的碰撞交融

  仰望星空,你想到了什么?是梵高的星空画作,还是探索宇宙的科学?

  在这场峰会里,科学不仅是科学,科学不是孤立的。它是多个领域、多个学科的碰撞交融。

  在开幕式上,近800名参会者,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中不仅有顶尖的科学家,也有艺术家,有企业家等。青年科学家峰会正是以交流和合作为宗旨,开创“科学界、产业界、金融界、艺术界”多界融合的全新发展思路,这些领域包括能源、消灭贫困、疾病、基因等等方面。

  在开幕前一晚举行的大学校长论坛上,出现了有意思的一幕,几名医科大学的校长之间,坐着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

  高教授笑着说,只有他来自艺术院校,有种“鸡和鸭讲”的味道,但是他很快表示,在现在这个混合现实时代,科学和艺术是相通的。因为大家都是人类,面对的是同一个世界,更重要的是,科学和艺术一样,都需要人的创造。

  今年的峰会不同寻常,受疫情影响,多个活动在云上举办,更多的专家在线上见面,虽然远隔千山万水,大洋两岸,但交流的热情近在咫尺,创新的活力触屏可及。

  这是青年和未来的交融碰撞

  科学的精神,科学家的智慧,和这座敢为人先的城市,相遇,交融,碰撞,让人对世界,对未来,对自己的命运,充满新的期待和信心。

  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世界青年领导力研讨会、国际青年医药科学家研讨会、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

  在峰会的各大项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学家们交流思想,探讨未来,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项项创新研究,散发着浓郁的青春气息和活力。

  青年强,则国强。

  面对不平凡的2020,青年科学家在应对重大疫情、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等各领域无不释放着他们的光和热。

  在开幕式上,钟南山院士在演讲里说:在这一次新冠防疫的过程中,不管在医疗方面,还是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和医护人员都占了60~70%以上,他们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李兰娟院士在另一场演讲里这样寄语:各位青年要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勇做走在科学前沿的奉献者,青春正好,不负韶华,成就梦想。

  一代人才、一代事业,青年是科技创新的未来,处于创新活跃期,最少保守性、最具创造力。

  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科技挑战,也必然是依靠年轻人。青年一代科学家的茁壮成长,科技事业才能生生不息。

  这也是这场青年科学家峰会被赋予的重任和使命。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昨在温州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