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大图书馆年度阅读报告出炉 一年"泡馆"2085.5小时
2021年01月28日 09:26:5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亮

  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师生们都喜欢读哪些书?他们去图书馆的打卡频率如何?前天,记者从温大获悉,温州大学图书馆于日前公布了2020年度阅读报告,用数据、榜单回答了这些问题。

  年“泡馆”次数最高658次

  温州大学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231.57万册、电子图书184.48万册、中外文电子期刊和资料数据库107个。2020年,该图书馆一共开放了262天,进馆总人数为618291人,纸质图书借阅总量达54306册,部分数字资源使用量为19854860次。

  该报告对进馆次数及在馆时间等进行了分类统计。“进馆之星TOP5”榜单被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第一、第二、第四名)与教育学院(第三、第五名)两个学院包揽。居该份榜单榜首的学生名叫许文浩,就读于温州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他去年进馆次数高达658次,在图书馆开放的262天里,约等于每天去图书馆2.5次。更难能可贵的是,许文浩还是“泡馆之星TOP5”榜单的第二名,全年在馆时长为2030.4小时,约等于84.6天。

  “我今年就要本科毕业了,去年以来一直在努力准备考研,所以在图书馆的时间就比较多。”许文浩告诉记者,他有时会在早上7点多就到图书馆,然后一直复习到晚上9点40分闭馆了才出来,日常饮食常常在图书馆负一楼的食堂内解决。

  “泡馆之星TOP5”榜首吴俐瑶的“泡馆”时长达到2085.5小时,约等于86.9天。在金华读完专科的她,于2019年考入温州大学学前专升本(师范)专业,今年计划完成自己的二级跳——考取温州大学研究生。“我最早试过6点40分就到图书馆开始复习了。”回忆起在图书馆奋战的那段时光,吴俐瑶颇有感触。

  师生最爱借阅《围城》

  该份报告还对读者借阅次数进行了排名。读者借阅排行榜(本科生组)显示,排在第一位的蒋同学借阅次数高达113次,也即在图书馆开放的262天里,他平均0.43天借阅一次。与学生相比,温大教师的借阅次数会更多。读者借阅排行榜(教师组)显示,前三名教师的借阅量分别为172次、146次、134次。教师榜前三名的借阅总量达到452次,比本科生榜前三名的借阅总量289次多出163次。

  温州大学的师生都喜欢借阅哪些中外文图书呢?在最受欢迎的中文图书TOP30榜单里,21本书为文学类别图书,占比达到70%。最受师生喜欢的书冠、亚军为钱钟书的《围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记者同时留意到,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是这份榜单里上榜次数最多的作者,共上榜5次,其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解忧杂货店》居最受师生欢迎的中文书籍第三、四名,余华的《活着》居第五。

  还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彭小燕的专著《存在主义视野下的鲁迅》也上榜了该份榜单,排在第25位。该专著曾荣获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排在最受欢迎的外文图书榜单榜首的是Rod Ellis(英国语言学家、教育家)的《Understanding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第二语言习得概论)》。读者主要为希望全面了解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概况的师生。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1/W020210128340106789118.jpg

温大图书馆年度阅读报告出炉 一年"泡馆"2085.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