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通过文创植入和产品开发 温州泰顺库村想让历史记忆活起来
2021年02月24日 14:11:26 来源: 温州商报

  鹅卵石为墙、为巷,曲径迎幽,院落深深,漫步探索温州泰顺南浦溪镇库村古村落,就是在唐宋遗韵永久不散的人文气息中读取厚重的历史记忆。这个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近年通过保护利用,不仅让散落的历史文化“珍珠”重放光彩,还通过文创植入、文创产品开发,让历史的记忆“活”起来。

  不久前通车的文泰高速在南浦溪镇设有互通口,纳入温州一小时交通圈的库村古村落如今拉近了与现代社会的距离。南浦溪镇政府透露说,古村落正在努力争取成为今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分会场,“高速通车解决了此前制约库村的交通问题,古村落的保护开发也相对成熟,具备成为分会场的条件,库村需要文博会这个平台和机会,展示‘活’起来的古村落历史记忆,重现鲜活的唐宋遗风。”

  千年历史记忆提供文创源泉

  库村古民居始建于晚唐,吴畦、包全等先贤于此地建宅隐居,后世繁衍遂成。经五代、宋、元、明、清,古村落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布局沿袭唐宋时期的特色,具唐宋遗风,又因为街巷、山墙等皆用鹅卵石砌造,被称为“石头村”“鹅卵石的城堡”。库村是泰顺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上榜中国第四批传统古村落名单。

  据南浦溪镇党委委员金林海介绍,古村落面积9.7公顷,其中古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共有43座古建筑,以宋时的世英门为界,分为包宅、吴宅两个村落。除古民居外,还有吴畦园陵、世英门、清阴井、古戏台、牌坊和古树、古道等主要历史遗存。

  古村内古民居一般以堂号命名,一是有明显的姓氏特征的堂号,二是没明显姓氏特征的堂号,其中以有姓氏特征的堂号居多,往往根据先人郡望、德望、操行、功业、科第、字号、著述、居住地等来命名,以示家世显赫,或藉以弘扬祖德,启裕后人。没有明显姓氏特征的堂号主要取材于吉利、祥瑞之语和前人的佳句,也有的取义于体现训勉后人积极向上的词语。“在文博会上,古民居、唐宋遗风、人文古迹等共同组成的千年历史记忆,和以此为源泉源源不断的古村落文创,都会向大家尽情呈现。”金林海说。

  保护开发助历史文化传承发展

  南浦溪镇是2016年设立的年轻小镇,2017年开始至今,当地政府累计投入5000万元,在“小规模、渐进式、修旧如旧”的基本原则上启动了对库村古村落修复和商业街立面装饰改造工程,并通过实施立面改造、地面古道等唐宋遗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十大工程,保持了古村落整体风貌统一,使新老建筑在传统街区中和谐共存。

  古村落亮化工程使得清阴亭、吴宅古戏台、孝节牌坊、廊桥、老街茶馆等建筑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勾勒了古村老街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文化“外形”。古村落结合现代文明,走出原先的沉寂,和游客互动,更有活力和趣味。

  更重要的是,古村落“以古建为形,以文化体验及商业业态为魂”,深挖民间艺人的非遗文化演艺、文创工坊的传统制作工艺体验等文化传承,改建和提升库村历史文化展示馆、清廉文化教育基地、红粬九层糕作坊等乡村活态体验场馆,让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

  60岁的库村人家工坊负责人蔡春衣,原是一个从业40多年的老裁缝,近年看到了库村古村落的文化传承需求和文创的发展,他创办的工坊在挖掘、开发和销售茶枕、蓝夹撷手袋、手信等本地手工工艺品的同时,也在努力结合古村落历史记忆推出文创产品。“我们希望通过温州文博会,让更多人读取库村‘活’的历史记忆。”蔡春衣说。

  古村落迎来“高速效应”

  文泰高速开通的第一个春节,南浦溪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流、车流和消费热潮。春节期间仅南浦溪高速收费站车流量就达5.35万辆次,“家庭团、亲子游”等中短途游成为南浦溪的一道风景。

  作为泰顺旅游网红打卡点的库村古村落,也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艺术采风爱好者走进库村,感受文化、观赏风景、体验民俗,南浦溪景区及库村古村落周边主要农家乐甚至出现一桌难求的情况。

  金林海告诉记者,南浦溪将继续全力以赴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升级,目标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对以库村为核心的传统文化街区进行保护修缮、适当开发、管理提升,将南浦溪唐宋遗风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泰顺县乃至温州市文化旅游“重要窗口”的靓丽名片,“如果成为今年温州文博会分会场,库村古村落还能借助文博会平台,集聚泰顺各地的文创产品,助推这个目标的加速实现。”

 

标签: 唐宋;历史记忆;历史文化;遗风;古民居;堂号;温州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通过文创植入和产品开发 温州泰顺库村想让历史记忆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