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创新实施“扶贫六法”
泰顺司前畲族镇:搬下山 迁新居 富起来
2021年02月26日 07:33: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陈祥磊 共享联盟泰顺站 张晖

  司前畲族镇举办葡萄采摘节。 

  司前畲族镇新建的搬迁安置房。 

  浙江在线泰顺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陈祥磊 共享联盟泰顺站 张晖)“畲乡年味浓,欢迎大家下次再来!”2月25日下午,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左邻右舍”民宿主曹程锦和妻子韦爱琼喜盈盈地向游客道别,还不忘给对方捎上几袋自家种的高山蔬菜。今年春节以来,这番热闹场景在司前镇轮番上演,来村里的客人们吃住玩在畲寨,穿畲服、品畲味,着实让畲乡旅游又火了一把。

  当天,另一喜讯也传到这里——中共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委员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泰顺县有畲族人口2.1万人,其中司前畲族镇的畲族就占近七分之一。记者走在左溪村,眼见连排土墙青瓦蓝腰带的房屋,畲族风情浓郁。

  “过年期间,家里6间客房天天爆满。”曹程锦说,自己每天给外来游客准备佳肴,乌米饭、糯米糍等畲家美食必不可少。为丰富游客畲乡体验,他还和妻子当起地方导游,带着大家参加畲乡篝火晚会,听畲歌,跳竹杠舞。

  谈话间,不少村民围拢在畲乡小院前,唱起畲歌道祝福。在村民眼里,畲乡新面貌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现在住排屋、开民宿,以前只能住在土坯房里。”曹程锦指了指不远处的大山说。

  上山一览畲乡全貌,记者沿途看到几间旧屋,这里正是村民的“老家”。“山路弯弯,下雨天到处泥泞,进趟城长路漫漫。”在曹程锦看来,如今的好日子得益于泰顺县“一镇带三乡”集聚发展的搬迁政策,司前畲族镇万余人口受惠,自己便是其中之一。为了让村民不仅搬下来,而且要稳得住、富得起,畲乡先后建成畲族风情园等9个下山搬迁点,创新实施产业扶贫、来料加工、光伏小康、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扶贫六法”,打破行政区划跨区域的生态移民、生态大搬迁等相继实施,建成区人口从6000增加到1.5万,城镇化率从39%提高到85%。

  在司前畲族镇三月三畲族文化广场,张灯结彩年味浓。镇长蓝传德当天正在调研畲乡文化建设,“现在万余名村民都搬下山,畲乡振兴的路子要跟上。”谈起群众生活,他坦言:“住房补助、就业就学、救助医疗等,每件事都有干部精准对接,就是为了让村民们真真切切过上好日子。”

  记者还走访当地特色农业基地,山间葡萄园、猕猴桃园成片,游客能采摘游玩。蓝传德介绍,通过经营万余亩山地,还发展出竹木加工特色产业企业25家,带动4000多户农户增收,为下山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两番。

  如今,司前畲族镇先后发展乡村民宿25家,床位数达220张,全镇全年游客接待量超过35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至今,营收已达240余万元。“凤凰涅槃振翅飞,乡村振兴快步跑,山外的客人请进来,畲寨生活比蜜甜……”走访中,耳畔动听畲歌不断回响,伴随畲乡脱贫发展故事精彩绵延。


标签: 司前畲族镇;泰顺县;村民;搬迁;畲族风情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2/W020210226272185668137.png

泰顺司前畲族镇:搬下山 迁新居 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