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六年 因绘本丰盈生命
2021年03月09日 14:51:3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一本简约的绘本,一个简单的故事,却足足讲了两个多小时,现场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深深地沉浸在那生动而伤感的故事中,并通过交流与思考,读懂其中所蕴含的意义……上周末,红枫绘本悦读会发起人黄玉芬与林委伉俪在温州鹿城区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为十几个亲子家庭举办了第253期绘本阅读分享课,讲述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尼古拉斯·海德巴赫创作的绘本《长大后,我要当海豹》。该绘本源自古老的爱尔兰海豹人传说。

  “都说孩子需要陪伴,可书中的妈妈忍心离开孩子不再回来,到底想传递什么?”“每个人的成长都会遇到离别,每次离别就是一次成长,接受离别,学会长大。”从刚开始的不解到结束前的顿悟,在黄玉芬层层启发式的引导与互动下,一位家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林委在最后的分享中说:“一个人只要精神世界圆满了,他(她)就无惧悲伤,哪怕是妈妈的诀别。海豹人妈妈回归大海前讲述的海底奇妙故事帮助儿子建立起一个圆满的精神世界,小男孩因为有了对海洋世界的美好梦想,他将不会因为失去妈妈而感到痛苦和悲伤……” 他的分享更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生命的认知。夫妻俩的配合与默契,给本期悦读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从2015年8月敞开自家客厅推广绘本阅读,到如今“互联网+客厅教育”并举,六年来,是什么让两位教育工作者锲而不舍地坚持?记者和本期嘉宾做了一次对话。

  接触绘本,缘起生命教育

  记者:作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生命教育是否是你接触绘本的缘起?

  黄玉芬:是的,2011年我开始接触绘本,并在台湾生命教育专家纪洁芳教授的引领下,走上了绘本生命教育的探索之路。

  记者:不少家长认为绘本是小孩的图画书,翻开您的履历“中学高级教师、校长、教育督学……”,为何您对这类图画书情有独钟?它在生命教育中是怎样的一个载体?

  黄玉芬:在接触绘本前,我和很多家长一样,没有深入了解绘本的力量。学校的德育课通常以讲道理、举例子的形式进行,更多的是单向灌输。绘本作为一个媒介,看似简约但不简单,它的故事带入感很强,充满生命的意涵,每个阅读者都能以自己的精神内涵解构绘本,它可以浅浅地读,也可以深深地悟,所以它可以让人读到100岁。那时我在温州市绣山中学当校长,就把绘本引进了中学的课堂和讲堂,引导班主任和年轻的老师率先读绘本,用绘本上班会课和生命教育课。而我也渐渐习惯以绘本共读,让大家感受爱的温暖和生命的美好及探讨教育之道。

  300期,有家庭追随了五年

  记者:后来你们又怎么想到要在自家客厅开设绘本悦读会?“红枫”有什么寓意吗?

  黄玉芬:2015年,我到北师大师从朱小蔓教授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其间每周五晚上,都会赶赴10公里之外的“彩悦生命读书会”。在那里,我结识了一群对绘本阅读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萌发了要把感受到的爱、美好与温暖传递出去。当年8月22日,在先生和女儿的支持下,我们在自家客厅开启了红枫绘本悦读会的公益悦读之路。起名比较随性,红色和枫叶都是我喜欢的。红枫代表着成熟与收获,枫又音同我名字的芬,女儿在诗里说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红枫一家”。

  记者:最初的客人都有哪些人,有多少个家庭参与,他们通过什么途径报名的?

  黄玉芬、林委:第一批客人是通过朋友圈报名,都是身边的同事、亲朋。随后每个周末,就自然而然朋友带朋友迎来了一批批的客人。客厅也不限于是一个优秀绘本故事共读平台,同时也成了一个追求生命智慧分享、探求生命成长密码的园地,目前已举办了包括绘本悦读和“红枫生活慧”在内的各类主题活动近300期。没有具体统计过有多少家庭来过,但有近二十个家庭一直跟随了四五年。

  线上线下,疫情期间没有中断

  记者:现在客厅能坐得下吗?疫情期间活动有受影响吗?

  林委:我家大概135平方米,在装修时我就有在家开设文化沙龙的想法,尽量将装修风格简约化,大家可以席地而坐。客厅每期都能容纳30~50人,虽然挤一点,但大家就像家人一样敞开自己,自由表达、互相倾听、包容理解……

  黄玉芬:没有影响,因为我们早在2016年就同步开始了线上的活动。去年疫情期间,一位来过客厅的武汉朋友建议进一步扩展线上,我们就从一周一次改为两次,有两个500人的微信群,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加入了。

  记者:分享会上你们总是那么默契,有分工吗?

  黄玉芬:主讲是我,先生林委泡茶、摄影,还会在每期悦读会最后分享他的思考,因为他平时接触传统文化比较多,可从心学的角度看到问题的本质和核心。正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女儿林诗丛只要放假在家,也是悦读会的主讲人之一,她以年轻一代的视角又会带给大家不同的新鲜感。

  记者:每次的悦读会你们都要准备多长时间?

  黄玉芬:我起码得做好几天的准备工作,翻拍图片、重新打字、收集资料、理清思路,还要制作成课件……我几乎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绘本悦读。

  记者:听说家里现在收藏了千余本精品绘本,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还记得家里的第一本绘本吗?

  黄玉芬:主题鲜明、文图俱佳的获奖作品是我首选的方向,圈子里的人脉资源我都用上,有段时间女儿在台湾交流学习,每次带回的礼物都是绘本。家里的第一本绘本是《我》,女儿读初一时她给自己买的,当时我对这薄薄几页纸不以为然,没想到原本不自信的女儿却慢慢发生变化。到她读高中后,我重新深读该绘本,问她“当年是哪句话影响了你”,她说是书中“我喜欢我自己”,她开始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并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件事深深影响了我。

  对抗庸常,正在打磨课程体系

  记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红枫”客厅像一颗种子,丰盈了客人,也温暖了自己。六年来你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黄玉芬:一是对抗了庸常,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连女儿现在博士研究方向也是“文本图像”,其中也包括绘本。二是共读比一个人读,更有内心的激荡与能量场的传递,互动同时也带给我启发和深度,我们共同丰盈着对生命、生活的认知。读绘本,看世界,品人生,感受美,持之以恒,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读着议着,对生命的感悟加深了,对生活的抱怨减少了,勇气与智慧增添,幸福的滋味慢慢浮现……也许这就是我们多年坚持的理由。

  记者:“红枫”接下来还有什么规划?

  黄玉芬:普及性的公益分享之路我们会继续,一个家庭的小客厅无法满足旺盛的社会需求,去年疫情后我们从客厅走向了社区。但公益分享也不是没有弊端,特别是线上的,没有约束力,太随性则难进入学习状态。所以我们也在梳理这六年的积累,希望经过打磨能开设系统课程,比如围绕一个“我”,同样的自我认知,如何从不同的绘本来解读等,让大家有更深入的学习。

标签: 客厅;黄玉;生命教育;女儿;分享;记者;疫情;海豹;接触;故事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3/W020210309534973664456.png

六年 因绘本丰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