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苍南:审理刑事诉讼案件有新招
2021年04月06日 07:34: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甘凌峰 共享联盟苍南站 罗上开 陈书敏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 共享联盟苍南站 罗上开 陈书敏) 近日,在苍南县检察院,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表示认罪认罚。经告知并取得陈某同意,认罪认罚的全过程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

  随后,办案人员将录音录像上传苍南检察认罪认罚可视化平台,生成V码,随卷宗一体化推送。在此后的诉讼程序中,办案人员可以通过V码,一览无遗地查看认罪认罚全过程。

  在认罪认罚案件中,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在具体实践中,如何保障认罪认罚具结过程的客观公正成为问题。

  借助数字化改革,苍南想出了破解之法。今年3月,苍南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出台了《刑事诉讼全过程认罪认罚可视化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推出认罪认罚可视码(V码),实现刑事诉讼全过程认罪认罚可视化。凭借V码,可实时查看包括“告知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对拟认定的犯罪事实进行证据开示”等6项内容的同步录音录像。

  “V码成为卷宗的一部分,以往抽象的文字变成了可视化的录像。”在苍南县检察院检察长蔡永成看来,把认罪认罚全过程置于镜头之下,有利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化运行,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办案效率。


标签: 可视化;苍南县检察院;犯罪嫌疑人;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苍南:审理刑事诉讼案件有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