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3个月破案50余起 宁波江北这支反诈“新势力”打响反诈新攻势
2021年03月23日 14:16: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反诈分中心民警严文江拿着刚由区检察院出具的《批准逮捕决定书》,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又落了地。

  成功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是两名网络投资诈骗团伙的主要嫌疑人,这个团伙通过微信群“讲授投资理财”,介绍受害人安装虚假理财APP,诱导受害人在诈骗软件里购买理财产品,从而实施诈骗。

  江北的一位受害人就因贪图“高额回报”被该团伙诈骗600多万元,从接到报案、追查线索、摸清团伙结构到奔赴陕西、四川、江西各地实施收网,成功抓获8名团伙成员,严文江和他的小伙伴们已全力侦办跟进了近三个月。而这也是他和他的反诈团队开年以来成功打掉的第5个诈骗团伙。

  今年以来,江北公安的这支反诈“新势力”针对不断变化的诈骗犯罪形式,积极调整打防模式,以实战为导向,精准施策,主动出击,探索构建起一个“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反诈治理新模式,已初侦初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4起,赴全国各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11次,摧毁诈骗犯罪团伙5个,打击惩戒违法犯罪嫌疑人141人,破案50余起,追赃止损310余万元。

  “我本来以为骗的钱不算多,我们人在石家庄,疫情形势又这么严峻,警察总不会跨区域来抓我们的。”2月16日正月初五,在河北石家庄一县城,犯罪嫌疑人庞某、张某被蹲守多时的江北民警抓获时,本怀着侥幸的他们搭耸着脑袋说道。

  大案小案都用心,打击诈骗不打烊。江北反诈民警放弃春节休息,仅用3天分析研判、千里追捕,就将一起发生在大年二十九的电诈案件成功破获,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被骗资金全部返还。“这起案件能够如此快速侦破、成功追回被骗资金,全得益于我局新成立的这个新型犯罪攻坚队”该局刑侦大队负责人表示。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专业化、智能化、职业化的新特点,宁波江北公安分局秉持“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的理念,于2021年年初成立新型犯罪攻坚队,整合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和反诈分中心警力,实现专业警力由原先的5人扩编至12人,平均年龄30岁,在专业性和团队战斗力上均得到颠覆性提升。

  这支反诈“新势力”依托分局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的综合研判优势,共同侦办新型涉网案件,从案件资金流、通讯流和网络流多方入手,综合研判、信息共享,合成作战,深入发掘诈骗团伙背后的组织架构、资金回流与灰黑产业链,以点扩线、以线扩面,发动全环节攻势,形成全链条打击。开年不到三个月就已成果抓获诈骗嫌疑人140余人,破获案件50余起。

  内挖潜力,不断提高打击效能的同时,江北公安还深化扩展反诈外延,积极参谋党委政府,全面扩充反诈社会力量,推动“无骗区”创建工作,全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治、全民共建的全社会反诈大格局。

  3月初,江北反诈民警在新学期一开始就收到了辖区灵峰学校老师转交的一份特殊寒假作业。原来早在放假前,考虑到青少年们会在假期中更多地接触网络,也有更多的压岁钱,可能成为骗子的目标对象,于是一节特殊的假前警示课就在江北区的各个中小学轮番开讲,课后民警还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反诈手抄报”和“反诈课后感”。 

  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增强幼儿园和中小学生家长们的防范意识。这样“反诈进校园”活动今年已累计开展10余次,参与人数达20000余人。

  为提高反诈宣传的精准化、科学化,江北公安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通过对近一年来该区电诈发案的种类、手段、受害人年龄、文化、受骗载体等信息精细梳理,形成可视化的易骗人群分析图表。

  在高档小区、写字楼等地对有经济能力的人群进行理财类诈骗防控;在城中村、建筑工地等对收入和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民工群体进行刷单、贷款类诈骗防控;定期研究辖区涉企警情,对全区企业进行分批上门普及反诈知识;遴选2名民警常态化入驻高校负责大专院校反诈防控。今年以来,已定向向辖区易感人群发送预警短信5万条。组建“警民联系微信群”220个,制作推送预警海报、微信6600篇次。江北全区第一季度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环比下降了13.3%.

标签: 民警;犯罪嫌疑人;受害人;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团伙;微信;...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3/W020210323513675949999.png

3个月破案50余起 宁波江北这支反诈“新势力”打响反诈新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