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这个意见稿正征求意见 政商交往将设“三清单”“一承诺”
2021年04月08日 09:02:1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简称“两个健康”),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温州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政务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正在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已将“两个健康”立法列入我市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审议项目。

  《意见稿》提出基本任务:坚持以“两个健康”为主题,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作为首要评价标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公平、透明、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意见稿》提出,本市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推动线下和线上政务服务融合,整合公共数据资源,加强业务协同办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通过企业专属网页,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平台办理政务服务。

  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意见稿》要求,市、县(市、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并覆盖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和回复均应公开。业务办理单位对实名差评事项,应当在一个工作日内联系评价人;经调查情况清楚、诉求合理的,应当在十五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并实时将结果反馈评价人。对于整改不落实情节严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对于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事项,限期整改,整改情况应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

  根据《意见稿》,我市要建立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机制,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不得自行设置鉴定评估,不得对同一项目要求重复评估,推行多评合一、一评多用;设立包括惠企直通车等在内的多个服务平台,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便利的政务服务。

  为畅通政企交流渠道,我市拟建立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中心,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倾听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理诉求,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推动政策精准实施。

  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明晰政商交往界限,《意见稿》提出“三清单”“一承诺”。“三清单”指,亲清政商关系的正面清单(列举各类优化涉企服务事项,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全方位支持措施)、负面清单(列举涉企工作中故意刁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随意执法、选择执法等涉企负面行为)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自觉做到积极建言献策、反映实情,主动加强政企沟通交流,为促进“两个健康”献计献策);“一承诺”则指公职人员反对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妨碍公平公正,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的承诺。

标签: 两个健康;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个意见稿正征求意见 政商交往将设“三清单”“一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