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破纪录!94天完成瓯江北口大桥主缆架设
2021年04月08日 09:17:45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尤超常

  4月7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传来好消息:上部结构关键工序——主缆架设全部完成,意味着大桥建设突破重要节点,为后续紧缆、架梁等工序抢出工期,朝着大桥年底建成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据介绍,自1月3日大桥先导索过江至主缆架设完成,共计耗时94天,瓯江北口大桥创出国内行业施工记录。

  主缆是悬索桥的主要承重构件,被称作大桥的“生命线”,其牵引是桥梁上部结构施工中最为复杂、最为关键的工序。瓯江北口大桥主缆分左、右幅两根,每根主缆由169根索股组成,单根索股长约2300米,重约54吨,需要穿过南塔、中塔、北塔,最后固定在锚碇上。

  为保障大桥建设进度,今年春节期间,项目业主、监理、施工单位放弃休假,推进先导索、猫道等复杂辅助设施的架设,82%的施工工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于正月初三全面复工。主缆架设阶段,项目参建团队更是在大桥两岸配置机械设备,采取“白天牵引、夜间调索”的双向施工模式,24小时轮班。每牵引一根索股,团队便组织主要技术力量分析讨论、总结经验、优化下步施工方案。施工高峰时期,每天可完成单幅7根主缆索股牵引,高出行业平均施工效率约4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瓯江北口大桥在建设中一直坚持技术创新。主缆架设施工阶段,瓯江北口大桥完成1项发明专利,以及拖滚轨索滑移等微创新、微改造7项。其中,研发的国内首台智能化深槽入鞍机器人创造性地采用了液压顶杆机械手,成功克服传统索股入鞍工艺产生的跳丝、乱丝问题;国内首创标尺索股架设工艺,实现索股牵引架设与定位入鞍同步进行,大幅度提高施工工效;研发的机器视觉识别技术,克服强风等恶劣环境影响,实现索股高精度、全自动远程实时测量。

  为保证项目有序推进,瓯江北口大桥于日前召开立功竞赛动员大会,制定实施细则,以立功竞赛激发全体建设者的“主人翁”精神。同时,在各工区设置6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全体管理、作业人员实行“两班倒”工作制,昼夜不间断施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奋力抢抓施工进度。

  瓯江北口大桥是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和国道G228线两大项目共线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其建设,对于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缓解甬台温高速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瓯江口大桥公司提供

标签: 瓯江北口大桥;主缆;施工记录;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08334435831149.png

破纪录!94天完成瓯江北口大桥主缆架设